周末親身體驗樂齡科技

發布日期: 2021-06-09
社聯行政總裁蔡海偉先生
社聯行政總裁
蔡海偉先生

無論長者、殘疾人士或其照顧者,在日常生活和照顧上都經常會遇到一些困難,需要用上輔助器材,但又往往不肯定器材是否合適、不知在何處購買,又或者未必有經濟能力購買等問題。為協助他們透過樂齡科技改善生活質素,社聯在沙田設立賽馬會「a家」樂齡科技教育及租賃服務中心,提供職業治療師到戶評估、運輸、組裝及定期個案跟進等一站式器材租賃服務。

不過,基於疫情反覆和社交距離的限制,中心初時未能全面開放,只接受預約參觀。這幾個月以來中心主要以接待導賞團為主,吸引不同界別的團體來認識這項嶄新服務,例如有來自各個政府部門、社福機構、傳媒、學校和有志加入長者服務行業的年輕人,而最近幾位特區行政會議非官守議員也參觀中心,親身了解教育及租賃服務的運作。

期間,各位議員對樂齡科技器材很感興趣,同時關心服務使用者的負擔能力。有議員提議應該試驗不同的租賃模式,以滿足不同長者的需要,例如:採用「先租後買」方式,讓長者租用器材到認為合適後,可以選擇「買斷」器材作長遠使用。議員亦表示樂見本港樂齡科技服務切實回應了長者和照顧者的需要,大大減輕照顧者的負擔和壓力。

事實上,本港的長者人口超過一百三十萬,當中只有約七萬人使用院舍服務,其餘絕大部分長者都是「居家安老」,所以如何協助他們在家安享晚年及支援照顧者是一大課題。如果各位讀者有興趣親身體驗樂齡科技,歡迎蒞臨中心參觀,中心內設有模擬家居並放置了多種器材,例如特別功能輪椅、輔助餵食機,護理床、折疊式移位機,以及便攜式浴缸扶手等等。

隨著疫情稍為緩和,現在我們逢星期一至五均歡迎公眾前來參觀,而為照顧更多人士的需要,中心特別於六月的每個星期六,以及父親節當日(20/6)的上午十時至下午一時開放予公眾參觀,「a家」專業團隊會介紹各種樂齡科技器材和使用方法,希望幫到老友記和照顧者找到合適的器材。

賽馬會「a家」樂齡科技教育及租賃服務中心

  • 新界沙田小瀝源牛皮沙街2號愉翠商場M樓2號舖
  • 查詢電話:3153 5252

文章刊於2021年6月9日《AM730–蔡海偉網誌》

圖片:賽馬會「a家」樂齡科技教育及租賃服務
圖片:賽馬會「a家」樂齡科技教育及租賃服務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