口罩荒與盲搶危機

發布日期: 2020-02-07
社聯行政總裁蔡海偉先生
社聯行政總裁
蔡海偉先生

「武漢肺炎」疫情不斷擴散,專家也憂慮離社區爆發不遠。山雨欲來,巿民自然產生許多不安情緒,加上流言處處,在網路或口耳相傳,造成許多非理性行為,由食米、罐頭、廁紙、衛生巾,甚至食水也成為盲搶對象。

其實供應商和零售商已多番解釋,上述日用品並未出現短缺,補貨正常,巿民毋須囤積太多。在危機之時,我們更要保持理性,切勿自亂陣腳。

然而,口罩這陣子卻出現嚴重短缺,令護理人員及社福機構甚為憂心,皆因許多社會福利服務必須繼續進行,例如各種長者、殘疾人士,以至兒童院舍,家居照顧服務等等,職員都必須戴上口罩,院友視乎情況也有需要,一間院舍日用過百個口罩並不為奇。

社聯早前透過本地公司購入50萬個綁帶及掛耳式手術口罩供社福機構訂購,並根據社署指引供應給現時仍需提供服務的單位。單是發出通知幾小時,訂單已爆滿,最終預購超額10倍,供應遠不及需求,但總算為社福機構解決燃眉之急,為每日繼續在崗位上努力工作的同工提供一點支援。其實,以整個社福業界的需求,這批口罩只能使用很短時間。

聞說各國口罩廠房正在加緊生產,期望短時間內能夠稍為紓緩口罩荒。社福機構自當緊守崗位,做好防疫工作,與巿民攜手減低社區感染的機會。

文章刊於202027日《AM730–蔡海偉網誌》

社福機構需要大量口罩以維持服務。
社福機構需要大量口罩以維持服務。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