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昌組合社會房屋的第二生命

發布日期: 2023-07-13
社聯行政總裁蔡海偉先生
社聯行政總裁
蔡海偉先生

為協助正在輪候公屋的基層市民,社聯於2020年8月推出全港首個過渡性組合社會房屋「南昌220」,提供89個單位及提供多元化的社會服務。「南昌220」項目去年底完滿結束,由於建築物運用組裝合成建築法(MiC),拆卸模件後可重新裝嵌,現已於大埔黃魚灘的過渡性房屋項目展開第二生命。

回想當初籌備這個項目時,由於土地乃短期租約,為了節省建築時間,讓基層住戶盡快入伙,可以住久一點,故參考了荷蘭社會房屋的組裝合成建築法,到項目完結後方便拆卸和重置建築物,而「南昌220」更成為本港發展組裝合成建築法(MiC)的重要試點。

根據房局屋的短片和介紹,今年三月拆遷「南昌220」後,模件先送往洪水橋中轉站檢查和翻新,由於單位內部情況非常理想,只須重新髹漆和更換喉管等小工程,並針對結構和防火的部件作出仔細檢測,南昌模件目前已於黃魚灘項目重置妥當,這也是本港首次將組裝合成的過渡性房屋模件拆卸重建。

其實MiC有許多可能性,除了重置於過渡性房屋項目,也能用於設置展覽及辦公場地,可以有很長的生命周期,能夠靈活地迎合社會需要。

順帶一提,為加強向公眾介紹過渡性房屋項目,房屋局將於本星期六(7月15日)於梁顯利油麻地社區中心多用途禮堂舉辦「過渡性房屋開放日」,多個營運機構將會設置攤位,介紹不同過渡性房屋項目的居住環境、社區服務、交通配套和生活設施等,並接受即場遞交入住申請表。當日亦提供專車往返參觀三個過渡性房屋項目,包括元朗「同心村」、「博愛江夏圍村」及赤柱「尚晉坊」,

詳情請瀏覽https://shorturl.at/jJRV6

文章刊於2023年7月13日《AM730–蔡海偉網誌》

(政府新聞網圖片:組合社會房屋模件於大埔黃魚灘項目重置)
(政府新聞網圖片:組合社會房屋模件於大埔黃魚灘項目重置)

 

標籤: ,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