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創 Co-Creation – 2023年12月號

發布日期: 2023-12-01
共創 Co-Creation – 2023年12月號

Co-Creation Logo - HKCSS 2023

 
 

 
 
 

一人一個關注的社會議題 – 與青少年「同行」

在上一期的通訊中,我們收集了大家關注的社會議題。許多回應都圍繞著「青少年」、「社區參與」。毋庸置疑,青少年是社會的未來但未必每一位青少年也相信自己具備改變社會的能力及信心。因此,我們需要給予他們更多的鼓勵和支持。許多企業和機構會活用不同的社交媒體,積極與青少年拉近距離。他們更會透過提供獎學金或創業基金等方式,鼓勵青少年更積極參與社會事務,讓新世代的創造力得以實踐。在與青少年同行,培養成為他們成為社會資本的路途上,你又有什麼有效的方法可以分享呢?

 
 
 

推動企業與社區一起支援在職照顧者

在職照顧者需要身兼工作和照顧別人的雙重角色,要在工作、生活和照顧之間取得平衡並不容易。社聯的「共創伙伴關係拓展」小隊透過舉辦安心工作間分享會讓參加者從衣、食、住、行(同行)四方面,一同正視照顧者的需要,並探索企業可如何為在職照顧者提供更有效及更全面的支援,同時從中尋求合作的機會。

另外,要建立一個完善的照顧者社區支援網絡,企業與社區的共同參與是不可或缺的我們與華懋集團攜手策動全城齡活-樂齡屋苑倡導計劃,在大圍金獅花園II期屋苑內建立支援平台。透過不同類型的攤位展示及體驗活動,讓居民了解社區資源,提高健康管理方面的認知,並舒緩照顧者因照顧所帶來的壓力。

分享會與社區資源博覽是兩種不同的呈現方式,希望能推動各持份者提供不同的方法支援照顧者。

 

連結社區力量 共創互助網絡

近年來,香港婦女中心協會賽馬會太和中心致力服務社群,同時積極實踐跨界別合作,凝聚一群大埔區婦女義工及本地農夫,攜手締造更大的社會效益。

機構注意到本地農作物缺乏銷售渠道的問題,因此讓婦女義工學習協助農夫種植、收成及推廣本地菜社區團購,建立本地銷售網絡平台,滿足社區對本地蔬菜的需求。目前已與六間本地農莊合作成功舉辦了六次團購活動,目標全年本地蔬菜銷售達1000斤。

他們亦著重社區教育,邀請了60位婦女、農夫、小店、餐廳與食農教育組織合作出版書籍,分享如何善用本地蔬菜製作料理,讓大眾了解「醜果」的食用價值,減少食物浪費。

由參與耕作、推動本地農業發展、以至向公眾分享學習成果等不同形式增加婦女的社會參與度,展示了不同機構與組織之間的合作潛力。相信未來將會有更多機構響應,透過共創的手法為社區帶來影響與改變。

以上為滙豐香港社區夥伴計劃資助項目

 
 
 

「社會福利機構創革者培育計劃」由天馬行空到落地實踐

創新是打破傳統思維模式,藉不同領域不同界別的碰撞,孕育出意想不到的可能,繼而嘗試實踐,這正是「社會福利機構創革者培育計劃」的設計要點。

首兩屆培育計劃分別以「食物與社會共融」及「文化藝術與社會共融」為主題,均已順利完成,其中尤以首屆創革者無家者服務與接待機構本地有機農業合作的試驗項目,最終獲得其他基金支持,得以擴大規模,持續發展一事,最是激勵人心;

另一蘊釀中的協作,就是第二屆的五位創革者攜手合作,借助培育計劃提供的小額「意念實踐基金」,以藝術作為平台,建立跨界別交流機會,加強同工對藝文界的認識,締造合作機會,以不同介入手法回應社會問題,試驗成果,拭目以待。

 

「默密傾」     

「默密傾」是一個共創項目,由社聯轄下的「兒童及青少年」及「共創點子匯」兩個部門合作主辦李錦記家族基金贊助。這是一個集合商界、社福界、學界、青少年及社會大眾的跨界別共創項目,旨在共同創建服務協議和工具,革新線上聊天諮詢服務,為有心理健康需求的青少年提供相應的輔導支援和協助。

 

 
 
 

ESG 小知識

ESG與可持續發展有分別嗎?

ESG」和「可持續發展」兩個詞語經常在同一時間出現,亦會互相交換使用。惟兩個概念在本質上,是有一定分別的。

根據聯合國定義,可持續發展是「既能滿足當代的需要,同時又不損及後代滿足其需要的發展模式。」換言之,可持續發展所關注的,是個人和企業對世界的影響,目的為了維持整個環境、社會和經濟系統的可持續性。例如,在企業行為和投資決策層面,是如何影響社會和環境的可持續發展,會否產生過多的溫室氣體?能否促進公平社會?可持續發展的理念相信,創造系統價值的同時,我們亦可以透過穩健的發展模式而得益。

ESG 側重於環境、社會和管治因素為企業經營和投資者帶來的風險和機遇。ESG 是商業上的考量,旨在確保企業和投資能產生可持續的長期財政回報。例如,企業和投資者可以因應分析氣候變化、社區參與、以及員工待遇等,會為企業或投資組合帶來哪些風險、品牌信譽影響和新商機。宏觀體系的可持續發展是副產品,而不是首先目標。

 

PIE Strategy聯合創辦人

陳子丰 (James Chan)

(以上ESG小知識由「商界展關懷」計劃知識及策略伙伴PIE Strategy提供)

 
 
 

 
 

Co-Creation Logo - HKCSS 2023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