左起香港科技園公司主席查毅超博士、勞工及褔利局局長孫玉菡先生、社聯副主席廖達賢先生及招商局集團副總經理、招商局慈善基金會董事馮波鳴先生一同主持博覽開幕禮
左起香港科技園公司主席查毅超博士、勞工及褔利局局長孫玉菡先生、社聯副主席廖達賢先生及招商局集團副總經理、招商局慈善基金會董事馮波鳴先生一同主持博覽開幕禮

【新聞稿2022年11月2日】由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與香港社會服務聯會(社聯)合辦,香港科技園公司協辦的第六屆「樂齡科技博覽暨高峰會」(GIES),今天起一連四日在香港會議展覽中心展覽廳1A-C舉行。

今屆博覽展示世界各地的樂齡科技產品、服務和方案,配合舉辦論壇及一系列特色活動,加深公眾對樂齡科技的認識,體驗由創新科技塑造的智慧生活如何實踐居家安老和家居復康,促進長者、殘疾人士及照顧者的健康與福祉。同時,透過作為平台連結各持份者,捉緊人口高齡化帶來的機遇,共同推動社會持續發展。

香港特別行政區勞工及褔利局局長孫玉菡先生、社聯副主席廖達賢先生、香港科技園公司主席查毅超博士及招商局集團副總經理、招商局慈善基金會董事馮波鳴先生一同主持博覽開幕禮。

勞工及褔利局局長孫玉菡先生表示:「香港是全世界預期壽命最長的地區之一。根據政府統計處的估算,85歲或以上的人口將於2040年超過50萬。當我們為著優質的醫療服務令港人日漸長壽而感到自豪的同時,我們亦須應對人口急速高齡化的挑戰。隨著人口高齡化,社會對醫療及護理服務的需求定會增加。我們必須善用樂齡科技,提升長者的生活質素和自理能力。」

社聯副主席廖達賢先生表示:「疫情為社會服務業界帶來極大挑戰。機構需要在短時間內迅速應變,盡最大努力維持服務以及滿足服務需求的變化。疫情確實促進了社會服務業界更廣泛地應用科技,為長者、殘疾人士和其他弱勢社群提供支援,今年博覽設有『智慧城市 智慧服務』主題館,展示疫情期間支援護理服務的科技產品和服務。」他指出,由社聯牽頭成立的「樂齡科技平台」,可有效連繫業界和創科企業,共創蓬勃的樂齡科技生態系統。

香港科技園公司主席查毅超博士表示:「作為香港最大的創科生態圈,科技園公司為處於不同發展階段的樂齡科技企業提供全面支持,協助他們加速實現由『研發到創新製造』的科研成果轉化過程。我們在GIES的『樂齡創科樞紐』展館,連繫『官產學研』各方持份者,致力為長者提供改變生活及更貼心的創新科技落地應用方案,改善他們的福祉和整體醫療系統。香港擁有蓬勃的創科生態圈,可以利用創新科技解決人口老化帶來的問題,提升長者和照顧者的生活質素。」

今年博覽佔地近9,500平方米,共180多個參展單位、展出逾700款來自本港和世界各地的樂齡科技產品及應用方案,數目皆為歷屆之冠。展品類別包括日常生活輔助器具、跌倒偵測/防遊走/健康監測裝置及系統、遙距醫療系統、通訊輔助及康復器材等,可應用於「醫」、食、住、行與工作每個生活環節。場內並設有五大特色主題館,分別為「遠程支援 居家照護」、「出行輔助體驗館」、「智慧城市 智慧服務」、「樂齡美食展覽館」及「藝術x科技」,讓公眾及業界人士深入了解創新科技如何改善長者及復康人士的生活質素,減輕照顧者的壓力,並提升從業員的工作效能。

此外,場內設有多個特色展位,包括「樂齡及創新科技展示區」、「線上支援服務」、「傷殘人士運動項目體驗」及「日本館」。此外,11月4日將舉行實體及線上論壇「善用樂齡科技提升照顧–疫後發展方向」,匯聚各行業領袖,探討社會在面對嚴峻疫情時,樂齡科技的應用和支援,及在新常態下未來的發展方向。

「樂齡科技博覽暨高峰會」2022【免費入場】

地點:灣仔香港會議展覽中心展覽廳1A–C

日期及時間:

11月2日(星期三)

上午11時–下午6時

11月3日至5日(星期四至六)

上午10時–下午6時

*最後入場時間為每日閉館前30分鐘

*入場人士須遵守場地防疫守則

活動網站:https://gies.hk

 

「善用樂齡科技提升照顧–疫後發展方向」論壇

11月4日(星期五)

上午10時–11時30分

地點:灣仔香港會議展覽中心會議室 N101(實體及線上)

特色主題館

主題館

簡介

遠程支援 居家照護(C405)

模擬「在家一天的生活」,展示健康監測、遠程交流、遠程醫療到遠程訓練及復康等科技如何融入生活,並應對不同居家護理需要。展館亦會介紹即將開展的「遠程服務試驗計劃」內容。

出行輔助體驗館(C722)

化身城市大街小巷,讓參觀人士試用輪椅和助行器等特色器材,模擬日常出行;展示新款出行輔具及介紹選擇合適輔具的關鍵元素;設有互動展覽介紹招商局「e賃務」樂齡科技租賃系統、賽馬會「a家」樂齡科技教育及租賃服務。

智慧城市 智慧服務(A419)

以《香港智慧城市藍圖2.0》為題,展示「樂齡科技平台」及「樂齡及康復創科應用基金」的成果,並特設「科技支援 同心抗疫」展覽。同場亦有「樂齡科技我有SAY」活動,讓參觀人士親身接觸尚處於研發及應用階段的產品,即場向供應方提供意見。

樂齡美食展覽館(B319)

以博物館為設計概念,設有「照護食體驗及教育館」,由不同界別的專業人士駐場介紹,讓參觀人士從評估與診斷、煮食、測試、護理及復康了解照護食和吞嚥困難的資訊,並設專區現場示範照護食的烹飪技巧。

藝術x科技(A105)

參觀者可體驗自由創作,作品將呈現於大屏幕與虛擬環境及其他作品互動;展出公眾以水墨繪畫軟件創作、以「竹」為主題的作品,探索藝術與科技結合帶來的另類治療效果,發掘當中的無限可能。

特色展位

展位

簡介

樂齡及創新科技展示區(C419

鼓勵服務單位可在社區設立「樂齡及創新科技展示區」,推廣樂齡科技應用,引領在家開展智慧健康生活。

線上支援服務(B101

展示不同非政府機構因應長者、復康人士和照顧者需要而開展的線上服務。

傷殘人士運動項目體驗(C225

設有草地滾球運動體驗,認識香港傷殘人士體育項目。

日本館(C103

由香港日本人商工會議所及其會員機構首次展示以「人類與尖端科技共存‧支援生活新世代護理」為主題的產品、技術和服務,及應對高齡化社會的前瞻性對策。

社聯感謝創新科技署及招商局慈善基金會的贊助,使「樂齡科技博覽暨高峰會」得以順利舉行。

 

下載博覽相片及活動資料

 

「樂齡科技博覽暨高峰會」(GIES

由香港社會服務聯會(社聯)和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聯合主辦,香港科技園公司協辦,為全港最大型的樂齡科技公眾教育活動。自2017年舉辦至今,得到各界的大力支持和關注,讓市民大眾近距離接觸及認識樂齡科技產品與方案,亦有助推動本地安老及復康服務業積極應用有關科技,促成不少相關服務及計劃。同時,活動為各持份者提供一個參與、對話和協作的平台,促進樂齡科技普及應用,推動完善的政策及本地社會服務發展,以應對人口高齡化及殘疾人士復康需要的挑戰。
(網站:https://gies.hk

傳媒聯絡

社聯企業傳訊部

Tel/WhatsApp: 9102 6291

標籤: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