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近年實施多項行政措施,以預防、及早識別和適當介入懷疑虐兒個案(包括全面加強學校的社工服務,向學校發出指引以落實缺課個案的通報機制,以及制定指引供相關專業人士使用,以加強跨專業合作),政府除了會繼續探討進一步的行政措施以加強對兒童的保護,亦希望就通過立法,在香港制定強制舉報懷疑虐待及忽略兒童個案的建議徵詢持份者的意見,徵詢意見的範圍包括:

1.     立法強制舉報是否合適?

2.     立法制定強制舉報機制的主要考慮

  哪些人要受保護?
  哪些人須作舉報?
  如何界定須舉報的懷疑個案類型?
  如何界定沒有按照責任舉報個案的適當罰則水平?
  如何保障舉報者的權益?

3.     在不設強制舉報制度下,所擬議加強的行政措施能否達致及早辨識虐兒個案的相同目標?

社聯將舉行討論會,誠邀兒童及青少年服務的同工出席,就是次諮詢提出意見。討論會詳情如下:

•    日期:2021年8月25日(星期三)

•    時間:下午3至5時

•    會議形式:網上會議

•    報名方法:報名按此 (截止日期 2021年8月20日)

有關是次諮詢內容,請參閱「擬議強制舉報懷疑虐待兒童個案規定」諮詢文件(附件)。如有查詢,請聯絡鄧小姐(2864 2958)。

附件

 「擬議強制舉報懷疑虐待兒童個案規定」諮詢文件 

  Consultation Paper: Proposed Mandatory Reporting Requirement for Suspected Child Abuse Cases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