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會房屋共享計劃啟動禮

發布日期: 2017-09-19

可負擔過渡性房屋
募集500個閒置單位
惠及1,000個基層住戶

 

(中)香港社會服務聯會主席陳智思先生及香港公益金會長李業廣先生正式啟動「社會房屋共享計劃」
(中)香港社會服務聯會主席陳智思先生及香港公益金會長李業廣先生正式啟動「社會房屋共享計劃」

【新聞稿2017年9月19日】 香港社會服務聯會(社聯)今日宣佈推出為期三年的「社會房屋共享計劃」,透過募集社會上閒置的房屋資源,為有需要的基層住戶提供過渡性社會房屋。計劃期內,目標募集及提供500個適切單位,預計有1,000個住戶受惠。 

社聯主席陳智思先生表示:未有公屋支援的基層人士,他們居住環境愈來愈惡劣。在一個既不可負擔又不適切的住屋環境下生活,人會變得消極,孤立。公屋往往是他們的唯一希望,但建屋需時,故中短期改善住屋的措施十分重要。「社會房屋共享計劃」嘗試創造一種新的可負擔房屋類型:「社會房屋」,希望由今天起輪候公屋或有其他過渡住屋需要的基層人士,可以有多一個選擇。

香港公益金會長李業廣先生擔任今日啟動禮的主禮嘉賓,他表示,「社會房屋共享計劃」凝聚社福機構、業主、專業人士和社會各界的力量,更獲得政府支持,公益金很高興撥款資助這個極具意義的先導計劃,亦藉此希望鼓勵公益金會員機構努力創新,為市民提供適切的服務。

運輸及房屋局局長陳帆先生、勞工及福利局局長羅致光博士、發展局局長黃偉綸先生,以及社會創新及創業發展基金(社創基金)秘書處秘書長蘇啟龍先生出席今日儀式,見證計劃啟動。

「社會房屋共享計劃」由社聯主辦,政府推動,並與資助者、業主、社會服務機構及社會企業合作,通過提供住宿和支援服務,為有需要的對象提供短期紓緩,合資格人士包括:有明確過渡性房屋需要(輪候公屋最少三年或其他長遠居住安排)、現正居於不適切住房、低收入及急需社區支援的住戶。

社聯會成立一個社會房屋中介平台,承租及翻新業主提供的閒置單位,再分租給社會服務機構或社企營運,為有需要人士提供可負擔和適切的住房。然而,社聯不會使用不合法例要求的住房,例如違法劏房,接獲消防安全指示或屋宇署命令的單位。

租金水平將介乎綜合社會保障援助(綜援)的租金津貼最高金額及公屋租金,同時參考房委會租金援助計劃,租金水平不超過租戶入息25%。

除提供住宿以外,營運機構會提供社區為本的社會服務,包括理財、就業、個人及抗逆力等範疇,並與租戶共同努力,協助租戶於租約期滿遷出單位後,可在社區獨立生活。

現時社聯初步接獲由26位業主提供的332個潛在單位,社聯會盡快安排勘察,以確定單位是否合乎資格參與計劃。我們預計今年年底推出至少34個單位,剩餘經勘察及裝修後的合適單位將於明年上旬陸續推出。

「社會房屋共享計劃」得到政府及慈善基金支持,香港公益金資助港幣5,000萬元,支持勘察、維修、裝修等硬件項目,另會考慮支持日後營運機構所提供的社會服務計劃。另外,香港公益金及社創基金合共撥出港幣1,150萬元,支持社聯社會房屋中介平台未來3年的運作經費,而多個專業團體,包括香港律師會、香港建築師學會、香港工程師學會及香港測量師學會,亦成為合作夥伴,其會員將為計劃提供專門意見及支援。

有興趣參與計劃的業主、社福機構及社會企業,可致電2864 2975或電郵至 [email protected]聯絡社聯。

社聯社會房屋中介運作模式: 

社聯社會房屋中介運作模式

附件下戴:(檔案為壓縮檔Zip,請以軟件解壓) 
1. 「社會房屋共享計劃」簡介
2. 「社會房屋共享計劃」簡報
3. 計劃標誌
4. 活動圖片及圖片標題
5. 中英版新聞稿

傳媒查詢:
社聯企業傳訊高級經理 曾志康先生 
電話:2864 2982
電郵:[email protected]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