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東甜點其中一道家喻戶曉的糖水,非「蕃薯糖水」莫屬,相信大部分家庭都懂這道甜品的味道,不過吞嚥困難人士就未必能夠品嚐這份家常美味。今期《照護食廚房》邀請「食得喜」樂齡美食烹飪大賽2020亞軍,國際廚藝學院的鄭梓晴同學示範照護食得獎作品《暖入您心》(紫薯芋圓蕃薯糖水)。

鄭同學設計的《暖入您心》照護食版蕃薯糖水。這款家喻戶曉的廣東糖水中,薑糖水可驅風暖身,蕃薯含有膳食纖維、蛋白質、維他命 A等營養,經過長時間烹調,口感會變得十分軟腍。芋圓代表團圓,而普遍芋圓喺以芋頭為主,但今次以紫薯為主,顏色上更加鮮艷,吸引食慾。加入增稠粉烹調後,適合吞嚥困難人士食用。相信吞嚥困難人士一定能從這款傳統糖水感受到「家」的暖意。

注意:短片教學內容僅作參考用途。患者進食前建議先諮詢言語治療師及相關專業人士意見,評估個人適用的飲食等級,並配合指示進食。

 

材料:

蕃薯糖水

蕃薯 300g

片糖 100g

薑 40g

清水 1000mL

增稠劑 2g

紫薯芋圓

紫薯 200g

木薯粉 40g

清水 20g

軟餐酵素粉 10g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