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照顧者喘息需要研究》

發布日期: 2021-06-27

照顧者「疲憊及壓力」情況嚴重

照顧時數高、壓力大、睡眠少、難覓暫托支援

社聯促加強「喘息服務」及制定照顧者政策

 

社聯研究指照顧者「疲憊及壓力」情況嚴重
社聯研究指照顧者「疲憊及壓力」情況嚴重

【新聞稿2021627日】香港社會服務聯會(社聯)於今年二月至三月期間進行《照顧者喘息需要研究》透過社福機構網絡、照顧者平台及自助組織等,以問卷調查方式接觸現正向長者或殘疾人士提供持續照顧的非受薪照顧者,並首次引用曾於英國、美國及中國內地進行資料驗證的「照顧者生活質素量表」,了解他們的生活。

是次研究共收集719份問卷,受訪照顧者以女性為主,約七成多;至於年齡方面,55歲或以上約佔一半(52.2%)、35至54歲佔三成多(36.9%),而34歲或以下約佔一成(10.9%)。同時,34歲或以下,以及35至54歲,這兩個年齡組群的照顧者中,約一半為有工作的在職照顧者。

根據政府統計處的數據,港人平均每周工時中位數為40小時,唯是次受訪35歲以上的在職照顧者,他們每周照顧家人的時數,大多高於此數,而非在職照者的每周照顧時數更是普遍港人工作時數的兩倍,其中35至54歲組群的非在職照者的每周照顧時數平均達到96小時。 

「照顧者生活質素量表」結果顯示,超過六成以上的受訪照顧者很多時候和經常覺得照顧工作令他們心理上精疲力竭、減少自身未來的發展機會、倍感壓力,以至疲憊不堪。以16分為最高分及最嚴重,以上所得的「疲憊及壓力」項目中位數達到11.7,情況嚴重,亦高於英國(9)、美國(9.8)及中國內地(8.6)。

社聯總主任(政策研究及倡議)黃和平先生表示,必須注意的是受訪的「非在職照顧者」、「中年照顧者(35-54歲)」和「長時間照顧者」的疲憊及壓力情況較為嚴重。他們缺乏喘息空間「抖吓氣」,難以尋覓暫託和相關支援服務。

事實上,根據問卷調查所得,受訪照顧者希望騰出數小時離開照顧職責的原因主要是處理個人生活瑣事和希望有私人時間,其次為出席親人朋友聚會、自身情緒欠佳、身體不適就診,以及睡眠不足等。

然而,他們卻難有私人時間,六成(60.3%)受訪照顧者表示需要2天以上的安排時間,才能短暫離開照顧職責;當中需要1至2星期的佔整體訪者超過兩成(21.3%);更約有半成(4.7%)表示需要7個月或以上的安排時間。

社聯業務總監賴君豪先生指出,照顧者對許多支援服務都有需求,六成或以上的受訪照顧者表示會使用上門照顧服務、特定處所暫託、外出喘息服務,以及熱線及同路人小組;除了正規服務,社區支援也能讓照顧者稍為喘息。

 

社聯建議: 

  • 加強辨識高危照顧者家庭,尤其是35-54歲照顧者、非在職照顧者和長時間照顧者
  • 加強中心為本及住宿暫託服務,為照顧者創造個人喘息空間,並支援遇上突發情況的照顧者
  • 設立24小時照顧者支援熱線和一站式網上資訊平台,為照顧者提供最新和易於獲取的暫託及照顧者支援服務資訊
  • 加強到戶看顧服務,讓長者及殘疾人士於熟悉的家居環境獲得看顧,為有需要的照顧者提供喘息選擇
  • 探討由政府支援有特別需要的照顧者聘請家庭傭工,讓照顧者有喘息機會
  • 同路人或受過訓練的義工,為有需要的照顧者提供支援,建立照顧者社區互助網絡
  • 制定「照顧者為本」的照顧者政策

  

 

*下載研究簡報 / 記者會圖片 / 個案簡介

下載研究簡報 / 記者會圖片 / 個案簡介

 

 

 

 

傳媒查詢:

社聯企業傳訊高級經理 曾志康

Tel: 2864 2982

Email: [email protected]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