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照顾者喘息需要研究》

發布日期: 2021-06-27

照顾者「疲惫及压力」情况严重

照顾时数高、压力大、睡眠少、难觅暂托支援

社联促加强「喘息服务」及制定照顾者政策

 

社联研究指照顾者「疲惫及压力」情况严重
社联研究指照顾者「疲惫及压力」情况严重

【新闻稿2021627日】香港社会服务联会(社联)于今年二月至三月期间进行《照顾者喘息需要研究》透过社福机构网络、照顾者平台及自助组织等,以问卷调查方式接触现正向长者或残疾人士提供持续照顾的非受薪照顾者,并首次引用曾于英国、美国及中国内地进行资料验证的「照顾者生活质素量表」,了解他们的生活。

是次研究共收集719份问卷,受访照顾者以女性为主,约七成多;至于年龄方面,55岁或以上约占一半(52.2%)、35至54岁占三成多(36.9%),而34岁或以下约占一成(10.9%)。同时,34岁或以下,以及35至54岁,这两个年龄组群的照顾者中,约一半为有工作的在职照顾者。

根据政府统计处的数据,港人平均每周工时中位数为40小时,唯是次受访35岁以上的在职照顾者,他们每周照顾家人的时数,大多高于此数,而非在职照者的每周照顾时数更是普遍港人工作时数的两倍,其中35至54岁组群的非在职照者的每周照顾时数平均达到96小时。

「照顾者生活质素量表」结果显示,超过六成以上的受访照顾者很多时候和经常觉得照顾工作令他们心理上精疲力竭、减少自身未来的发展机会、倍感压力,以至疲惫不堪。以16分为最高分及最严重,以上所得的「疲惫及压力」项目中位数达到11.7,情况严重,亦高于英国(9)、美国(9.8)及中国内地(8.6)。

社联总主任(政策研究及倡议)黄和平先生表示,必须注意的是受访的「非在职照顾者」、「中年照顾者(35-54岁)」和「长时间照顾者」的疲惫及压力情况较为严重。他们缺乏喘息空间「抖吓气」,难以寻觅暂托和相关支援服务。

事实上,根据问卷调查所得,受访照顾者希望腾出数小时离开照顾职责的原因主要是处理个人生活琐事和希望有私人时间,其次为出席亲人朋友聚会、自身情绪欠佳、身体不适就诊,以及睡眠不足等。

然而,他们却难有私人时间,六成(60.3%)受访照顾者表示需要2天以上的安排时间,才能短暂离开照顾职责;当中需要1至2星期的占整体访者超过两成(21.3%);更约有半成(4.7%)表示需要7个月或以上的安排时间。

社联业务总监赖君豪先生指出,照顾者对许多支援服务都有需求,六成或以上的受访照顾者表示会使用上门照顾服务、特定处所暂托、外出喘息服务,以及热线及同路人小组;除了正规服务,社区支援也能让照顾者稍为喘息。

 

社联建议:

  • 加强辨识高危照顾者家庭,尤其是35-54岁照顾者、非在职照顾者和长时间照顾者
  • 加强中心为本及住宿暂托服务,为照顾者创造个人喘息空间,并支援遇上突发情况的照顾者
  • 设立24小时照顾者支援热线和一站式网上资讯平台,为照顾者提供最新和易于获取的暂托及照顾者支援服务资讯
  • 加强到户看顾服务,让长者及残疾人士于熟悉的家居环境获得看顾,为有需要的照顾者提供喘息选择
  • 探讨由政府支援有特别需要的照顾者聘请家庭佣工,让照顾者有喘息机会
  • 同路人或受过训练的义工,为有需要的照顾者提供支援,建立照顾者社区互助网络
  • 制定「照顾者为本」的照顾者政策

 

 

*下载研究简报 / 记者会图片 / 个案简介

下载研究简报 / 记者会图片 / 个案简介

 

 

 

 

传媒查询:

社联企业传讯高级经理 曾志康

Tel: 2864 2982

Email: [email protected]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