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昌220
社聯「組合社會房屋計劃」-「南昌220」

【新聞稿2020年8月19日】香港社會服務聯會(社聯)首個「組合社會房屋計劃」-南昌街項目去年12月底開始組裝工程,今年7月順利取得佔用許可證(俗稱「入伙紙」),樓宇命名為「南昌220,住戶將8月底開始陸續入住。運輸及房屋局局長陳帆先生、勞工及福利局局長羅致光博士、發展局局長黃偉綸先生恒基兆業地產集團主席李家誠先生,以及社聯主席陳智思先生早前到訪參觀組合社會房屋單位

社聯主席陳智思先生表示,整個籌備及興建過程中面對多挑戰,難度甚高,幸得各個持份者協助,包括運房局及發展局在政策及建築技術層面上提供支援關愛基金資助購買及興建組合屋恒基兆業地產集團將原項目推遲四年發展借出土地、香港賽馬會慈善信託基金捐助項目營運以及顧問團隊提供專業意見及監督,讓項目順利完成社聯作為社會房屋的推動者,期望這個項目能夠啟發及推動更多民商官合作的社會房屋計劃出現,為有住屋需要的基層市民提供另一條出路。

「南昌220」合共提供89個一至三人組合屋單位,單位面積由130293平方呎不等,對象為有明確過渡性房屋需要(輪候公屋最少三年),現正居於不適切住房的家庭及人士,租約期為2年,租金則參考綜合社會保障援助(綜援)的租金津貼或不超過住戶入息25%,以較低者為準。

此外,社聯在香港賽馬會慈善信託基金的捐助下,在「南昌街220」推出賽馬會「組房築社」社區營造先導計劃,並委託東華三院負責營運,透過引入「共享經濟」概念,促進居民互相分享生活用品、技能及時間,希望在深水埗區建立大型「共享生活」空間。社聯作為社會房屋的協作平台兼統籌機構,在前期負責建築工程,在入伙後提供物業管理服務,以減輕營運機構負擔,讓營運機構能夠專注提供不同種類的社會服務。

社聯「組合社會房屋計劃」目前共有3個項目,合共提供約400個單位。除了剛完工的「深水埗南昌街項目」,「深水埗欽州街項目」已獲得關愛基金資助購買及興建組合屋,項目正準備工程招標,興建工程需時約12個月,預計最快於2021入伙;「葵青業成街項目」則獲得政府「支援非政府機構推行過渡性房屋項目的資助計劃」資助,即將進行招標工作。

 

社聯「組合社會房屋計劃」

modularsocialhousing.org.hk

「組合社會房屋計劃」是一個由香港社會服務聯會(社聯策劃及統籌,在政府支持下,由撥款機構、商業公司、社福機構及社會企業合力推動的過渡性社會房屋項目。計劃善用閒置用地及利用組裝合成建築技術興建組合屋,為長期輪候公屋或居住在惡劣環境的基層市民提供可負擔的過渡性社會房屋,以改善基層街坊的生活質素。在提供過渡性社會房屋的同時,計劃亦注入社會服務以回應基層所需,由非牟利機構或社會企業管理及提供社區網絡和支援服務,協助基層住戶改變貧窮和社會孤立的處境。

 

下載項目相片及短片,包括:(https://qrgo.page.link/ZDnpi)

  • 陳智思、陳帆、羅致光、黃偉綸、李家誠及社聯行政總裁蔡海偉的參觀相片及短片
  • 各款單位(清水房)及示範單位的相片及短片
  • 「南昌220」外觀及建造的相片及短片
  • 建造過程縮時短片

 

 

 

傳媒查詢:

社聯企業傳訊主任 楊德威先生

Tel: 2876 2474

Email: [email protected]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