制订软餐(照护食)统一标准

發布日期: 2020-06-18
社联行政总裁蔡海伟先生
社联行政总裁蔡海伟先生

父亲节及端午节快到,再加上日前公布放宽限聚令,长辈能大伙儿与至亲和儿孙相聚,尤其开心。不过,家人选择到食肆或是在家煮食前,的确要顾及一班有吞咽困难长者及患者的需要,常常要想:「想食餐好,但他们又是否食得到?」

社联于3年前举办首届「乐龄科技博览暨高峰会」,已经将软餐(照护食)列为重点推广项目,除了引入外国的照护食品之外,同时让本地的社福界、医护界、商界及政府探讨如何发展本地的照护食品。不过,香港至今仍没有统一的照护食标准,而是市面上不同机构、院舍及产品供应商各自定立或应用不同的照护食标准,这对消费者选购而言不够便利,资讯也不够清晰。

本港有需要发展以本地化、简单实用为主的原则,厘定统一的照护食标准,以方便用家、照顾者及照护食提供者准备照护食。社联辖下的社会企业商务中心近年积极推动本港照护食服务改革,成立了照护食专责小组,推动照护食发展和协助厘定照护食标准。

我们参考了一些最为广泛应用的标准,如欧美国家常用的IDDSI、日本采用的UDF、Smile Care Food,就着食物的软硬度、粘稠度、测量方法等,与中大食品研究中心及港大吞咽研究所,共同制定统一的照护食标准。

首阶段照护食标准化的菜式将由公众投票产生,当中包括常见的家常菜,例如豉汁蒸黄立仓、蒸肉饼、白切鸡,以及炒菜等等。

各位老友记、用家、照顾者及照护食提供者可于6月30日或之前进行网上投票,好让我们了解公众最常做及喜爱的二十至三十款菜式,当中涉及约六十款食品材料,例如:粟米鱼柳中便有粟米及鱼柳两种食品材料,然后就材料的软硬度及粘稠度进行分析及测量,并为它们分级。

我们稍后会公布首批二十款食品材料的分析及分级,同时就不同食材列出制作不同软硬度及粘稠度的方法,让院舍、医院、照顾食制作商及照顾者参考,最终让有吞咽困难长者及患者可以「食餐好,又食得到」。

照护食标准化参考菜式 – 投票连结:https://bit.ly/2YcRZgJ

 

文章刊于2020年6月17日《AM730–蔡海伟网志》

照护食品
照护食品
标签: , ,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