释放基层妇女劳动力

發布日期: 2023-04-27
社联行政总裁蔡海伟先生
社联行政总裁
蔡海伟先生

本港过去两年的劳动人口减少139,300人,多个行业正面对人力短缺的问题,这也不只是移民潮使然,随着家庭结构改变、低出生率和人口高龄化,本港劳动力早有萎缩之势。当各行各业都在抢人才或延后退休的时候,社会也要检视能否释放潜在劳动力。

为了解基层妇女参与劳动巿场的意欲、限制及理想条件,社联早前进行「基层妇女就业参与度研究」,访问超过五百名育有年幼子女的基层妇女,她们每月家庭入息中位数低于全港家庭,而超过七成受访者现时没有受薪工作。

在现时没有受薪工作的受访者当中,其实许多过往曾经工作,而且普遍离开职场只有几年,相信许多因为照顾子女的责任而放弃工作。无论从未工作或已有职场经验的受访者,她们都有很大意欲投入劳动巿场,但基于要照顾子女、缺乏学历技能、以及市场上没有适合工作,故没有求职。问及对理想工作的想象,大部分受访者均希望于上午至中午时段工作,每星期工作20小时,较乐意兼职,相信是配合子女上学时间。

基于上述特点,如要吸引这群有照顾责任的基层妇女就业,先决条件是好好安顿其子女,例如增加课余托管服务名额,优化社区保姆服务,以至发展以中心方式的社区托管服务。雇主也必须作出相应配套,推行家庭友善的雇员政策,至少在上班时间作弹性安排。

至于就业支持方面,可参考现时「青年就业起点计划」及「中高龄就业计划」,发展以妇女为对象的服务,涵盖就业及进修咨询、举办招聘会、就业配对,以及就劳工法律纷争提供支持,此举可协助基层妇女投入职场,在兼顾家庭同时,也能找到职业发展机会。

文章刊于2023年4月27日《AM730–蔡海伟网志》

(图片说明:基层妇女有很大意欲投入劳动巿场,但因为要照顾子女和缺乏学历技能而未能如愿)
(图片说明:基层妇女有很大意欲投入劳动巿场,但因为要照顾子女和缺乏学历技能而未能如愿)
标签: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