受疫情影响,我们经常要紧记与其他人「保持距离」,很多日常的社交活动及社会服务甚至有需要暂停。在这个时候,透过通讯和网络,以及各项远程科技产品,我们便可以与家人和社区保持接触,服务使用者又可以在家中继续训练,维持复康进度。

因此,远程服务在香港将成为未来服务发展的新趋势,去年11月举行的「乐龄科技博览暨高峰会」特别设有「社会服务新领域」主题馆,展出不同科技产品及服务,如何协助落实及进行各项远程服务,例如:在院舍及医疗机构配备护理机械人,进行遥距探访及娱乐活动等工作,便可减轻工作压力;而配备各类遥距复康及社交设备,将传统的治疗转化为有趣及互动的训练,促进居家长者的身心健康。

一位年轻学生阿聪参观博览后说:「最主要的核心,是透过电子科技,鼓励长者在家可以做到运动,例如中风及受了伤的长者,在家鼓励他们做运动,不需要很大的活动范围,都可以令他们有足够的运动量,有伸展,我刚刚玩了,都觉得很吸引,我作为青年人的身份,我都会想继续玩落去,这样可以鼓励长者在日常生活当中多做伸展活动,不一定要出街,在家都可以做到,有时候不一定其他人协助下做,自己都可以做到,我觉得这是十分吸引及很有趣的东西。」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