受疫情影響,我們經常要緊記與其他人「保持距離」,很多日常的社交活動及社會服務甚至有需要暫停。在這個時候,透過通訊和網絡,以及各項遠程科技產品,我們便可以與家人和社區保持接觸,服務使用者又可以在家中繼續訓練,維持復康進度。

因此,遠程服務在香港將成為未來服務發展的新趨勢,去年11月舉行的「樂齡科技博覽暨高峰會」特別設有「社會服務新領域」主題館,展出不同科技產品及服務,如何協助落實及進行各項遠程服務,例如:在院舍及醫療機構配備護理機械人,進行遙距探訪及娛樂活動等工作,便可減輕工作壓力;而配備各類遙距復康及社交設備,將傳統的治療轉化為有趣及互動的訓練,促進居家長者的身心健康。

一位年輕學生阿聰參觀博覽後說:「最主要的核心,是透過電子科技,鼓勵長者在家可以做到運動,例如中風及受了傷的長者,在家鼓勵他們做運動,不需要很大的活動範圍,都可以令他們有足夠的運動量,有伸展,我剛剛玩了,都覺得很吸引,我作為青年人的身份,我都會想繼續玩落去,這樣可以鼓勵長者在日常生活當中多做伸展活動,不一定要出街,在家都可以做到,有時候不一定其他人協助下做,自己都可以做到,我覺得這是十分吸引及很有趣的東西。」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