进一步保障劏房租户

發布日期: 2023-04-20
社联行政总裁蔡海伟先生
社联行政总裁
蔡海伟先生

本港有超过10万户家庭居于劏房,面对居住环境恶劣、面积小,但租金高的处境,政府一年前通过俗称劏房租务管制条例的《2021年业主与租客(综合)(修订)条例》,订明优先续租、限制租金加幅及不得滥收费用等规定,藉以保障租客权益。然而,一年过去,劏房租户的情况改变不大。

根据政府资料,截至3月31日,差估署共识别出1,524宗业主涉嫌违反《条例》的个案,当中只有3宗被定罪,另有7宗成功检控劏房滥收水费的个案,许多前线同工均认为这些只属冰山一角,实际情况严重得多。

再者,差估署只处理了约14,000张由业主提交的「租赁通知书」(表格AR2),相对目前超过10万户劏房业主,相信有许多未有依法提交表格。当局必须加强执法,确保有效执行租务管制条例。

此外,现时差估署所收到的「租赁通知书」,具有大量劏房数据,政府应该善用这些数据,分析租金及设施差异,从而调整政策。

首先,可以借着公开这些数据让公众了解劏房的租务市况。社联年前亦尝试收集数千劏房租户的数据,并公开让公众览阅租金水平以作参考,只须输入地区及劏房设施,如有没有窗户及厕所等,系统便列出相关的租金数据,这有助提高租金透明度和租户的议价能力。

据知差估署将于今年五月发布十八区劏房租金的资料,期望差估署能提供更详细的数据,让公众了解不同质素的劏房的租金水平,减少他们租贵楼的情况。

同时,差估署可以相关数据进行「起始租金」可行性研究。过往民间及学界尝试透过数据科学找出订定劏房租金标准的方法,但受数据规模所限,过程有一定困难。如今差估署获得大量劏房租金及环境设施数据,相信必定能够就制订「起始租金」作出更准确和合理的估算,进一步保障劏房租户。

文章刊于2023年4月20日《AM730–蔡海伟网志》

(图片说明:劏房租户议价能力低)
(图片说明:劏房租户议价能力低)

 

标签: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