维护儿童福祉

發布日期: 2021-12-29
社联行政总裁蔡海伟先生
社联行政总裁
蔡海伟先生

香港保护儿童会「童乐居」三名职员涉嫌虐待或疏忽照顾儿童被捕,涉及的幼儿人数多达十多人,事件令人震怒及痛心。其中两名职员日前已被控一项「对所看管儿童或少年人袭击」罪。

根据香港保护儿童会和警方日前提供的资料,机构接获匿名投诉,其后报案,警方翻查闭路电视片段,发现有职员对幼儿施袭,随即拘捕三名女职员。最新发展是该机构发现多四名幼儿工作员涉体罚,连同被捕三人,共七名职员已被停职。

入住「童乐居」的幼儿不少是弃婴、孤儿、或是经法庭转介入住,原生家庭都面对各种问题,境况已相当凄凉。因为缺乏父母照顾,有些幼儿来到院舍时的成长发展未如理想,幼儿工作员更加需要给予特别照顾及爱护,对这些儿童施行任何形式的体罚或虐待都绝不能接受,亦应受到适当的制裁。今次事件涉及多名职员,监管机制明显出现漏洞,机构必须彻查及作出改善。

机构继上星期发出新闻稿后,日前由总干事亲自会见传媒作出解释,并公布多项加强措施,包括委任董事会成员及独立人士加入专责小组彻底调查事件、聘任专业人士翻看六百多个闭路电视过去一个月的录像,并委派资深员工加强监督等,显示机构彻查事件的决心。机构严正处理事件,尽快改善监管和督导机制,贯彻对虐儿事件零容忍的信念,有助逐步挽回市民及服务使用者对机构的信心。

至于劳工及福利局局长日前也表示已督促社署深入和全面彻查事件,社署亦已发出书面警告。笔者期望署方不单检视机构监管工作,而是检讨整项「留宿育婴园服务」及多年未经修订的《幼儿服务规例》。法例要求、服务规划、资源配合、服务监察和机构管理均环环紧扣,必须以维护儿童福祉为依归,不能让同类事件再次发生。

文章刊登于2021年12月29日《AM730–蔡海伟网志》

维护儿童福祉
维护儿童福祉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