維護兒童福祉

發布日期: 2021-12-29
社聯行政總裁蔡海偉先生
社聯行政總裁
蔡海偉先生

香港保護兒童會「童樂居」三名職員涉嫌虐待或疏忽照顧兒童被捕,涉及的幼兒人數多達十多人,事件令人震怒及痛心。其中兩名職員日前已被控一項「對所看管兒童或少年人襲擊」罪。

根據香港保護兒童會和警方日前提供的資料,機構接獲匿名投訴,其後報案,警方翻查閉路電視片段,發現有職員對幼兒施襲,隨即拘捕三名女職員。最新發展是該機構發現多四名幼兒工作員涉體罰,連同被捕三人,共七名職員已被停職。

入住「童樂居」的幼兒不少是棄嬰、孤兒、或是經法庭轉介入住,原生家庭都面對各種問題,境況已相當淒涼。因為缺乏父母照顧,有些幼兒來到院舍時的成長發展未如理想,幼兒工作員更加需要給予特別照顧及愛護,對這些兒童施行任何形式的體罰或虐待都絕不能接受,亦應受到適當的制裁。今次事件涉及多名職員,監管機制明顯出現漏洞,機構必須徹查及作出改善。

機構繼上星期發出新聞稿後,日前由總幹事親自會見傳媒作出解釋,並公布多項加強措施,包括委任董事會成員及獨立人士加入專責小組徹底調查事件、聘任專業人士翻看六百多個閉路電視過去一個月的錄像,並委派資深員工加強監督等,顯示機構徹查事件的決心。機構嚴正處理事件,盡快改善監管和督導機制,貫徹對虐兒事件零容忍的信念,有助逐步挽回市民及服務使用者對機構的信心。

至於勞工及福利局局長日前也表示已督促社署深入和全面徹查事件,社署亦已發出書面警告。筆者期望署方不單檢視機構監管工作,而是檢討整項「留宿育嬰園服務」及多年未經修訂的《幼兒服務規例》。法例要求、服務規劃、資源配合、服務監察和機構管理均環環緊扣,必須以維護兒童福祉為依歸,不能讓同類事件再次發生。

文章刊登於2021年12月29日《AM730–蔡海偉網誌》

維護兒童福祉
維護兒童福祉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