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的住屋日記 - 「南昌220」「南昌220」是全港首個使用組裝合成建築法興建的過渡性組合社會房屋,由恒基兆業地產集團借出土地興建,並揭開了過渡性房屋發展的序幕。自此,在政府大力支持下,一幢幢的組合社會房屋逐漸落成,遍布港九新界各地。「南昌220」作為先導計劃,更發現社會房屋能夠增強街坊的互助能力、連結社區及協助地區資源再分配。

由2022年10月22日起,「南昌220」在遷拆前,將化身為「我們的住屋日記」,它記載了現時基層居民在社會房屋及劏房的住屋生活處境,亦會呈現首個組合社會房屋「南昌220」的試驗結果,更讓讀者一起書寫香港的住屋生活片段,繼續發掘各種住屋出路。

南昌220為有需要的基層居民提供有時限性的適切住屋,紓緩他們的住屋負擔,同時提供支援服務, 以加強他們在項目完結後能應對生活挑戰的能力與信心。由2020年8月開始,南昌220住戶陸續入伙,開展他們的社會房屋生活。過去2年項目一共協助94戶( 175人)現正輪候公屋的基層住戶。

社區營造實驗:由南昌共活到社區網絡的發展

項目除提供可負擔的過渡性房屋外,社聯獲得香港賽馬會慈善信託基金資助,推出賽馬會「組房築社」社區營造先導計劃,並委託東華三院作為營運機構,以「共享經濟」(Sharing Economy)為服務理念,試驗一個可讓住戶共享物品、技能、時間的新型「共活」空間,協助住戶提升能力及建立社會網絡,即使日後遷離社會房屋,也能獲得所須的支援和資訊。

服務實踐與反思

NC220 Community Map短短兩年間,社工帶領住戶認識深水埗的社區資源,亦透過培養居民的共享及互助習慣 ,組織了不同義工隊,包括: 園藝義工隊、派蔬菜義工隊、社區派飯隊、探訪義工隊、共享雪櫃義工隊等,讓住戶可以貢獻自己所長,連結及回饋社區。計劃讓我們反思社會房屋的未來發展,及它們在地區扶貧的角色,以發展支援性更高的地區扶貧網絡與平台。

展覽詳情

日期及時間:2022年10月22日至31日;10:00 -18:00

地點:深水埗南昌街202-220號

 

下載電子版本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