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叔 – 老兵之心不死

發布日期: 2021-04-14
社联行政总裁蔡海伟先生
社联行政总裁
蔡海伟先生

被传媒誉为公民抗命先锋、社会工作巨人的冯可立教授(立叔)几天前因病离世,社福界及公民社会的朋友无不感到悲伤。立叔不单是谦谦学者,对几辈社福同工来说,更是社工价值的象征。他有坚毅信念,捍卫公义,一直以身作则,并对人谦逊有礼,数十年不变。

不论在社联的工作、公民社会,以至政治参与上,笔者有幸在过去二十多年与立叔有很多合作机会。他从不自吹自擂,指指点点,也没有躲在象牙塔内,而是十分「贴地」积极推动政策改革及服务基层市民;提出政策建议时有理有节,对人友善和气,对后辈循循善诱。

回想社联于1996年开展贫穷研究的时候,我们邀请立叔出任督导委员会主席,指导我们的研究方法及策略,令研究计划更添份量。立叔也参与社联早年有关医疗融资的研究团队,他坚持应该推行由公营机构提供的「全民医保」,而不是由市场提供的个人医疗保险,皆因全民医保能惠及所有人,尤其可以保障有残障或长期病患的弱势社群;至于「个人医保」则倾向保障健康人士,弱势社群难以受惠。观乎现时自愿医保已经推行两年,但政府曾承诺的高风险池到现在仍然「只闻楼梯声」,可见立叔之言甚有道理。

此外,三百名学者及专业人士于2004年发表「维护香港核心价值宣言」,立叔和笔者都参与其中,并参与当年的七一游行。宣言谓:香港不只是一个经济城市, 也是六百多万港人安身立命、追寻生活意义、为下一代建设美好家园的地方。失去了香港的核心价值,这座城市便变成失去灵魂的躯壳,港人也就失去了『香港』, 我们因此不能沉默。」

由1998至2011年四次选举委员会选举,立叔与笔者都有参与社会福利界界别分组选举,每次均属同一团队。在2011年那次选举,立叔为团队拍摄宣传短片,简单直接道出我们的心声:「香港核心价值受到歪曲,政府政策倾斜令贫富悬殊问题恶化,福利政策『头痛医头、脚痛医脚』,资源错配,错误可说是极多 … 要求政府不再用以往非常短视及功利的思维管治香港,我们最主要的要求是尽早取消功能组别,保障人权,订定长远社会发展及福利政策。」

至于与立叔最后一次合作,则是2014年的「公民社会联合行动」。当时一班公民社会朋友眼见社会分裂情况非常严重,故发起一个平台为不同意见的群体提供沟通交流的机会,希望藉此为消除社会分歧寻找出路。

回顾这些片段,难免令人感到唏嘘。然而,立叔虽走了,但他的精神必能透过他的门生和伙伴继续承传下去,正如他所说,老兵之心不死!

文章刊于20214月13日《AM730–蔡海伟网志》

图片说明:永远怀念冯可立教授
图片说明:永远怀念冯可立教授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