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叔 – 老兵之心不死

發布日期: 2021-04-14
社聯行政總裁蔡海偉先生
社聯行政總裁
蔡海偉先生

被傳媒譽為公民抗命先鋒、社會工作巨人的馮可立教授(立叔)幾天前因病離世,社福界及公民社會的朋友無不感到悲傷。立叔不單昰謙謙學者,對幾輩社福同工來說,更是社工價值的象徵。他有堅毅信念,捍衛公義,一直以身作則,並對人謙遜有禮,數十年不變。

不論在社聯的工作、公民社會,以至政治參與上,筆者有幸在過去二十多年與立叔有很多合作機會。他從不自吹自擂,指指點點,也沒有躲在象牙塔內,而是十分「貼地」積極推動政策改革及服務基層市民;提出政策建議時有理有節,對人友善和氣,對後輩循循善誘。

回想社聯於1996年開展貧窮研究的時候,我們邀請立叔出任督導委員會主席,指導我們的研究方法及策略,令研究計劃更添份量。立叔也參與社聯早年有關醫療融資的研究團隊,他堅持應該推行由公營機構提供的「全民醫保」,而不是由市場提供的個人醫療保險,皆因全民醫保能惠及所有人,尤其可以保障有殘障或長期病患的弱勢社群;至於「個人醫保」則傾向保障健康人士,弱勢社群難以受惠。觀乎現時自願醫保已經推行兩年,但政府曾承諾的高風險池到現在仍然「只聞樓梯聲」,可見立叔之言甚有道理。

此外,三百名學者及專業人士於2004年發表「維護香港核心價值宣言」,立叔和筆者都參與其中,並參與當年的七一遊行。宣言謂:香港不只是一個經濟城市, 也是六百多萬港人安身立命、追尋生活意義、為下一代建設美好家園的地方。失去了香港的核心價值,這座城市便變成失去靈魂的軀殼,港人也就失去了『香港』, 我們因此不能沉默。」

由1998至2011年四次選舉委員會選舉,立叔與筆者都有參與社會福利界界別分組選舉,每次均屬同一團隊。在2011年那次選舉,立叔為團隊拍攝宣傳短片,簡單直接道出我們的心聲:「香港核心價值受到歪曲,政府政策傾斜令貧富懸殊問題惡化,福利政策『頭痛醫頭、腳痛醫腳』,資源錯配,錯誤可說是極多 … 要求政府不再用以往非常短視及功利的思維管治香港,我們最主要的要求是盡早取消功能組別,保障人權,訂定長遠社會發展及福利政策。」

至於與立叔最後一次合作,則是2014年的「公民社會聯合行動」。當時一班公民社會朋友眼見社會分裂情況非常嚴重,故發起一個平台為不同意見的群體提供溝通交流的機會,希望藉此為消除社會分歧尋找出路。

回顧這些片段,難免令人感到唏噓。然而,立叔雖走了,但他的精神必能透過他的門生和伙伴繼續承傳下去,正如他所說,老兵之心不死!

文章刊於20214月13日《AM730–蔡海偉網誌》

圖片說明:永遠懷念馮可立教授
圖片說明:永遠懷念馮可立教授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