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旧区很多时候(业主)会租给二房东,我们看到市场是不断加租金,但好多时我们是不想加价的,不过就算我们不加,亦不会直接受惠于租户,因为当中有利润,二房东都会照加价,住户仍然要承受很高的租金,我们的确不想这样的情况发生,亦不想住户住在那么差的环境中。我们再想想有什么方法做到双赢呢,有什么方法可以让业主可以收到租金,租户亦都不用住在那么恶劣的环境呢。在社区上,除了二房东外,会否有其他机构可以协助我们,既可协助我们管理物业,亦可以帮助住户,而非政府机构是否可行呢!」业主莫小姐说。

社联社会房屋中介平台 协助小业主及社福机构

在出租物业、装修单位及协助基层租户方面,小业主及社福机构都面对不同困难,小业主虽然了解出租及装修单位事宜,但会面对租户入住后的单位保养及其他物管问题;另一边的社福机构虽懂得如何协助基层街坊,但缺乏出租及维修单位的经验。

因此,香港社会服务联会(社联)在「社会房屋共享计划」中承担房屋中介平台之角色,负责承租及翻新部分的私人单位,再分租给认可营运机构(社会服务机构及社会企业)营运及提供支援服务,以减低营运机构的风险及成本。社联亦会透过联系不同的专业团体,分别协助进行单位勘察、草议租约、协助相关的工程项目等。

启爱共融社区中心创办人及总裁傅雅妮指出,机构曾试办过渡性房屋,面对着不同的困难,例如:需要学习不同楼宇及租务的专业知识,但社福机构的强项是协助解决基层市民的身心需要,并不是学习那些与楼宇相关的知识。她说:「我觉得社联的社会房屋中介平台好重要,一个有实力、有心及大型的平台,而我又好信任社联,社联同事好有心,人力物力支援亦很足够,而中介平台不是全部站于商界及政府那方面,不是站在任何一面,只是按信念而行,我很信任社联,很多人可以给予意见我们,在过渡性房屋,我好开心与你们合作,你们不会收埋不协助我们。」

业主莫先生指,住屋是基本人权,有一些住屋的基本条件是需要满足的,例如:厨厕要分开,有一张枱可以食饭及做功课,需要有一个窗,有充足的阳光,有流通的空气。他透过社联的社会房屋共享计划,让业主得到合理的租金收入、维持及确保物业及租客的质素,同时住户可以以较低的租金入住单位,减低他们的住屋开支压力。

所以社会房屋中介平台在小业主及社福机构中扮演重要角色,产生协同效应,协助双方解决困难,同时有效发挥各自的优势。

社福机构在社会房屋的角色

有别于私人租务市场,社会房屋由社会服务机构营运,除了协助管理单位外,同时为入住的基层家庭及有特殊需要人士提供社会服务支援。傅姑娘指,让社福机构加入社会房屋中,整个项目配套元素增加,例如:社福机构提供食物援助及网上学习支援的服务,住户便可以得到食物援助及学生网上学习配套服务。

「找非政府机构承租的好处是,首先他们不是牟利,变相中间就少了一层(二房东)赚取利润的人,我们收取的租金是以政府的综援租金津贴,而住户交的租金是合理水平,而我们亦可收到合理收入,而我们收到的租金和之前租给二房东的差不多,甚至我们有多剩余的钱,可以用来维修及翻新单位。」业主莫小姐说。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