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舊區很多時候(業主)會租給二房東,我們看到市場是不斷加租金,但好多時我們是不想加價的,不過就算我們不加,亦不會直接受惠於租戶,因為當中有利潤,二房東都會照加價,住戶仍然要承受很高的租金,我們的確不想這樣的情況發生,亦不想住戶住在那麼差的環境中。我們再想想有什麼方法做到雙贏呢,有什麼方法可以讓業主可以收到租金,租戶亦都不用住在那麼惡劣的環境呢。在社區上,除了二房東外,會否有其他機構可以協助我們,既可協助我們管理物業,亦可以幫助住戶,而非政府機構是否可行呢!」業主莫小姐說。

社聯社會房屋中介平台 協助小業主及社福機構

在出租物業、裝修單位及協助基層租戶方面,小業主及社福機構都面對不同困難,小業主雖然了解出租及裝修單位事宜,但會面對租戶入住後的單位保養及其他物管問題;另一邊的社福機構雖懂得如何協助基層街坊,但缺乏出租及維修單位的經驗。

因此,香港社會服務聯會(社聯)在「社會房屋共享計劃」中承擔房屋中介平台之角色,負責承租及翻新部分的私人單位,再分租給認可營運機構(社會服務機構及社會企業)營運及提供支援服務,以減低營運機構的風險及成本。社聯亦會透過聯繫不同的專業團體,分別協助進行單位勘察、草議租約、協助相關的工程項目等。

啓愛共融社區中心創辦人及總裁傅雅妮指出,機構曾試辦過渡性房屋,面對著不同的困難,例如:需要學習不同樓宇及租務的專業知識,但社福機構的強項是協助解決基層市民的身心需要,並不是學習那些與樓宇相關的知識。她說:「我覺得社聯的社會房屋中介平台好重要,一個有實力、有心及大型的平台,而我又好信任社聯,社聯同事好有心,人力物力支援亦很足夠,而中介平台不是全部站於商界及政府那方面,不是站在任何一面,只是按信念而行,我很信任社聯,很多人可以給予意見我們,在過渡性房屋,我好開心與你們合作,你們不會收埋不協助我們。」

業主莫先生指,住屋是基本人權,有一些住屋的基本條件是需要滿足的,例如:廚廁要分開,有一張枱可以食飯及做功課,需要有一個窗,有充足的陽光,有流通的空氣。他透過社聯的社會房屋共享計劃,讓業主得到合理的租金收入、維持及確保物業及租客的質素,同時住戶可以以較低的租金入住單位,減低他們的住屋開支壓力。

所以社會房屋中介平台在小業主及社福機構中扮演重要角色,產生協同效應,協助雙方解決困難,同時有效發揮各自的優勢。

社福機構在社會房屋的角色

有別於私人租務市場,社會房屋由社會服務機構營運,除了協助管理單位外,同時為入住的基層家庭及有特殊需要人士提供社會服務支援。傅姑娘指,讓社福機構加入社會房屋中,整個項目配套元素增加,例如:社福機構提供食物援助及網上學習支援的服務,住戶便可以得到食物援助及學生網上學習配套服務。

「找非政府機構承租的好處是,首先他們不是牟利,變相中間就少了一層(二房東)賺取利潤的人,我們收取的租金是以政府的綜援租金津貼,而住戶交的租金是合理水平,而我們亦可收到合理收入,而我們收到的租金和之前租給二房東的差不多,甚至我們有多剩餘的錢,可以用來維修及翻新單位。」業主莫小姐說。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