劏房居住空间狭窄,部分单位缺乏分隔及家居设备(例如客厅、独立厨房、独立洗手间等),影响住户的煮食、个人护理(例如洗衣)及儿童学习(例如要逼在床上学习)等生活习惯。

政府近期推行「社区客厅试行计划」,在劏房较集中的地区设立社区客厅,提供设施及服务给劏房住户使用,而首个社区客厅亦于上月在深水埗区正式营运。

社联于2023年8月至10月进行「低收入劏房住户生活空间调查」,透过全港几十间为劏房住户提供服务的社会服务单位收集480个数据,研究发现,大部份街坊认为需要他们生活圈的15分钟步行范围之内才会使用;再者,两大劏房住户种类对于社区客厅的服务内容亦有所不同,一类是以有儿童的家庭为主,服务主要需要与儿童相关的服务,例如:教育、托儿等,另一类是没有子女的单身人士,他们需要的设备及服务则不同,例如需要淋浴、洗衣、就业支持服务等。

根据调查结果及社福机构的经验,社联政策研究及倡议总主任黄和平建议除了旗舰式的大型处所,社区客厅也可散落小区,方便可达。此外,政府可进行更大规模的研究及数据分析,了解各区劏房住户的结构,对不同设施及服务的需求,根据地区特色而选定社区客厅的位置及设计服务内容,惠及更多劏房住户。

香港聖公會麥理浩夫人中心早于2016年舉辦的社區客廳項目「賽馬會陽光鄰里互助中心」(陽光中心),中心地方不太大,只有千多呎的環境,但是「麻雀雖小,五臟俱全」滿足了石籬山上一帶的劏房街坊需要,提供不同服務,包括:社區廚房、洗衣乾衣、兒童遊樂、共購日用品、就業服務,协助服务使用者申請社會福利等。

一家四口住於约150呎劏房的阿芳就十分喜歡到附近的陽光中心,就讀幼稚園的幼女喜歡放學後到兒童玩具房,與一班居於劏房的小朋友安全地遊玩,而照顧者們就放心在客廳和其他鄰里聊天減壓,同時建立社區鄰舍支援網絡。她補充說:「以前我的人十分郁闷,无助,外出时没有方向感不知自己去了哪里,十分无奈。后来我来到阳光中心,女儿放学后可以到社区客厅玩,一众家长坐在一起,我们一班妇女就自然会好开心。」

另一位单身人士谢先生住在约40呎的劏房,他说:「以前未去社区客厅之前,收工没有朋友,亲戚住得比较远,没有什么社交活动,只是留在家,滑手机和睡觉。」因为他单位内没有窗,也没有洗衣机,难以晾衣物,后来得知阳光中心提供洗衣干衣机,便带着衣服到附近的中心用洗干衣服务。同时,社工协助他申请在职家庭津贴、过渡性房屋等社会福利,并推介他加入单身人士小组,在定期聚会认识了更多处境相似的劏房住户,一同在社区厨房煮食,与其他单身人士在客听晚餐。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