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房屋共生实践

發布日期: 2021-02-16
社联行政总裁蔡海伟先生
社联行政总裁
蔡海伟先生

新春伊始,谨祝各位身体健康,工作顺利,家庭和睦!

经历一年多的疫情,大家可能都已经习惯了「新常态」,明白很多习以为常的都不是理所当然,当旅游、上馆子、团拜聚餐都变成遥不可及的时候,大家又会否增加对身处困境的基层市民的同理心。

今年37岁的阿添,2010年只身到台湾开展酒吧事业,惟终以生意失败告终。「一支公」回流香港,阿添却找不到一个家。他住过机场、麦当劳、棺材房,四处飘泊,然而,突如其来的一场大病,令他失去工作能力及收入,连棺材房都租不起。由创业到「无瓦遮头」,阿添经历大上大落,身心健康都受到很大影响。

及后有社工知道阿添的情况,协助他入住社会房屋,阿添生活也出现转机。在这里,小朋友都爱称呼他为「添哥哥」,经常找他玩耍,主妇们则来拜托他帮忙修理电器、换光管。他从没嫌烦,反而觉得在这里找到一点家的感觉。

三年多前,社联推出首个过渡性社会房屋项目「社会房屋共享计划」,尝试突破公私营房屋二元框架,为基层住屋问题提供第三条出路。社会房屋在当时而言概念新颖,由社会服务机构统筹、营运房屋项目,于本港可谓前所未见,当中面对的难关与挑战重重。但排除万难走到今天,计划不经意间已帮助逾千位基层市民纾缓中短期住屋需要,为他们带来一点一滴的改变。

阿添的故事收录在社联出版的《住:以人为主——社会房屋共生实践》。我们把这场历时三年的革新性房屋运动过程结集成书,以十个社会房屋居民的故事,真实纪录一场「住屋 x 社会服务」的本地房屋实验过程、经历、挑战与启思。

新书既是对房屋实验一个阶段性总结,也是让社会更深入了解房屋供应的第三条出路,思考香港房屋破局之路。

文章刊于2021年2月16日《AM730–蔡海伟网志》

社会房屋共生实践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