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會房屋共生實踐

發布日期: 2021-02-16
社聯行政總裁蔡海偉先生
社聯行政總裁
蔡海偉先生

新春伊始,謹祝各位身體健康,工作順利,家庭和睦!

經歷一年多的疫情,大家可能都已經習慣了「新常態」,明白很多習以為常的都不是理所當然,當旅遊、上館子、團拜聚餐都變成遙不可及的時候,大家又會否增加對身處困境的基層市民的同理心。

今年37歲的阿添,2010年隻身到台灣開展酒吧事業,惟終以生意失敗告終。「一支公」回流香港,阿添卻找不到一個家。他住過機場、麥當勞、棺材房,四處飄泊,然而,突如其來的一場大病,令他失去工作能力及收入,連棺材房都租不起。由創業到「無瓦遮頭」,阿添經歷大上大落,身心健康都受到很大影響。

及後有社工知道阿添的情況,協助他入住社會房屋,阿添生活也出現轉機。在這裡,小朋友都愛稱呼他為「添哥哥」,經常找他玩耍,主婦們則來拜託他幫忙修理電器、換光管。他從沒嫌煩,反而覺得在這裡找到一點家的感覺。

三年多前,社聯推出首個過渡性社會房屋項目「社會房屋共享計劃」,嘗試突破公私營房屋二元框架,為基層住屋問題提供第三條出路。社會房屋在當時而言概念新穎,由社會服務機構統籌、營運房屋項目,於本港可謂前所未見,當中面對的難關與挑戰重重。但排除萬難走到今天,計劃不經意間已幫助逾千位基層市民紓緩中短期住屋需要,為他們帶來一點一滴的改變。

阿添的故事收錄在社聯出版的《住:以人為主——社會房屋共生實踐》。我們把這場歷時三年的革新性房屋運動過程結集成書,以十個社會房屋居民的故事,真實紀錄一場「住屋 x 社會服務」的本地房屋實驗過程、經歷、挑戰與啟思。

新書既是對房屋實驗一個階段性總結,也是讓社會更深入了解房屋供應的第三條出路,思考香港房屋破局之路。

文章刊於2021年2月16日《AM730–蔡海偉網誌》

社會房屋共生實踐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