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企必须求变创新

發布日期: 2021-10-20
社联行政总裁蔡海伟先生
社联行政总裁
蔡海伟先生

第14届社企民间高峰会下月初举行,回顾十多年来香港社企发展轨迹,「盈利」与「公益」,由以往被视为不可并存,到今天随着民、商、官等多方合作,社企生态经已形成并快速发展,营运模式与服务渐趋创新及多元化。惟受到疫情影响,各行各业饱受冲击,社企的营运就更见艰难。根据社联社会企业商务中心发表的《社企指南》,截至2021年4月底,社企数目达659间,较去年减少约1.1%,其中包括53间新加入,60间结业。

新增的社企认为,面对最主要困难是营运成本高昂(26.6%)、租金高昂(23.4%)及公众对社企认知不足(22.7%)。它们认为,加强公众教育(26.8%)最能帮助社企,其次为增加融资渠道(18.7%)和机构及公司制订责任采购政策(16.3%)。

从《社企指南》的数据可见,本地的社企发展面对着不同的挑战,疫情更加速了消费者购物行为的改变。社企今天需要提升数码技能,善用网络拓展业务。

有一间专门聘请妇女的餸盒服务社企,便留意到疫情加快企业数码转型,愈来愈多消费者习惯网购,更觉积极发展线上业务的重要性。这间社企在疫情期间,追紧市场步伐,改良网上营销策略,加强电子商贸的应用,生意额于疫下不跌反升。随政府派发电子消费券,他们亦积极采用更多电子付款渠道,进一步推动业务发展。

如何透过创新方案回应社会问题,是社企的核心。社联将趁社企民间高峰会期间与业界交流,探讨社会创新如何应用于社会服务及善用网络开拓服务,期望促进跨界合作,支援社企发展。

文章刊于2021年10月20日《AM730–蔡海伟网志》

《社企指南2021/22》数字概览
《社企指南2021/22》数字概览
标签: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