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子商贸助社企「疫」境前行

發布日期: 2021-08-12

想起疫期初期,大家留家抗疫及在家工作,家中食物食晒又不想出街,点算好?不用担心,可以网上落单,叫社会企业(社企)将新鲜食材餸盒送上门。

「疫情下十分艰难地渡过,我们亦没想到环境转变得这么快,例如因为电子化,而一些专营工作坊或者是面对面的活动的社企很受打击。看到很多社企用不同的方法,很创新、很有创意地去构思一些新方法及业务,即时回应现时社会及市埸的状况,我相信有危必有机。」【你想煮意】创办人叶晓慧说。

截至2021年4月底,由社联辖下的社会企业商务中心编制的《社企指南》中,社企数目总数为659间,社企数目有轻跌了7间,其中包括53间新加入,60间结业。

疫情对社会及经济带来巨大变化,有些社企因而结业,但当一般人以为所有社企都会面临重大挑战时,亦有一些社企成功转危为机,盈利及成效不跌反升,其中一间是【你想煮意】。社企聘请家庭主妇在闲暇时间于街市采购新鲜时令的食材,于社企厨房内制作及设计即煮餸盒及熟食,并安排到户送货服务。疫情下,其网上生意增加了不少,让有需要的家庭足不出户便可得到新鲜食材,同时促进基层妇女充权及就业。

「我以为我在家搬到来工场做的都是「家庭主妇」的事,原来不是,在工场内我们都是专业人士,我做的事有人认同,当客人接到我们的餸盒之后,他们对餸盒都表示欣赏,我们十分高兴,我们帮到在职妇女及不懂得选购食材和煮食的人士。」【你想煮意】妇女员工开姐说。

叶晓慧指出,社企起动初期没有资金去投资实体店,而她们一向着重网上销售,客人主要是用网上平台看餐单、落订单及送货上门服务。在数码转型下,越来越多消费者习惯在网上购物。而在疫情下大家都更注重健康,倾向在家煮食或者上网购买食物,甚或新鲜食材。由于消费者行为变化很快,她们作为商户及服务提供者需要追紧脚步,注重电子商贸,不断改善网上营销。

善用基金「升级」业务

【你想煮意】运作几年后,叶晓慧发觉妇女有很多煮食智慧,社企与妇女合作的模式不想停留于就业及兼职工作。因此,透过社联Impact Incubator (创汇点) 申请了社创基金,运用基金及知识支援来实践社企的「成熟原型」项目,让员工成为女「煮」角,善用她们制作的酱料推出一系列微型品牌产品。在基金支持下,社企有额外人手去统筹,Impact Incubator亦连系经验之士,例如品牌及市场学的顾问,协助社企实践「新业务」。「过程令人十分令人鼓舞,看见一班妇女十分自豪地在我们面前介绍自己的产品,很多妇女对创业的热诚,他们对饮食、煮食和产品的经验,其实都好充足,他们欠缺的只是有系统的培训。」叶晓慧说。

如何支持社会企业

叶晓慧说:「其实消费券计划是一种电子支付的钱包,与我们一般在钱包内的钱是没有分别。用钱包内的一分一毫去投票,支持你想见到社会的形态,鼓励多些社企及消费者改用消费券去支持社企,宣扬他们的理念,社企亦可捕捉今次机遇,在营业额及生意上有帮助。」

最后,社企商务中心继续向公众推动责任消费及社会创新。政府现正派发消费券,我们希望大家善用消费券支持社企发展,例如:社企礼券商户推广计划选购社企福袋,买到社企产品之余同时分享产品给弱势社群。

 

标签: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