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视照顾者需要

發布日期: 2022-08-09
社联行政总裁蔡海伟先生
社联行政总裁
蔡海伟先生

日前土瓜湾发生伦常惨剧,一名八旬妇在家昏迷不治,其八旬丈夫涉误杀被捕。其实类似事件已非首次发生,近年数宗涉及照顾者疑不堪压力而触发的家庭惨剧,大部分皆为双老家庭。不难想象,长者身体机能退化,自理能力有限,若还要照顾病患老伴,定必承受庞大压力。

目前全港双老家庭数目接近30万户,随着人口高龄化,出生率下降,本港双老家庭数目将会增加,「以老护老」的情况只会愈来愈普遍。然而,政府现行的照顾者支持服务零散,对照顾者数目也未有整全的官方统计。若要阻止悲剧重演,当局必须尽快落实制订照顾者政策,承认照顾者的身分及付出,正视他们的需要。

政府今年六月公布一项照顾者顾问研究报告,建议制定全面的照顾者政策框架,同时提出11项策略性建议。期望当局能加快落实报告的建议及运行时间表,推动照顾者支持的发展。

针对照顾者压力沉重问题,政府当务之急应加强暂托服务、成立「照顾者小区支持队」识别和支持高危照顾者家庭、建立照顾者小区互助网络、设立照顾者为本信息平台,以及将照顾者津贴试验计划恒常化。

照顾者的无酬付出看似没有实质经济贡献,但其实是支撑社会的重要力量。政府在推动照顾者支持方面责无旁贷,也有赖社会大众群策群力,共同支持照顾者,共建照顾者友善小区。

文章刊登于2022年8月9日《AM730–蔡海伟网志》

图片:支援照顾者
图片:支援照顾者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