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視照顧者需要

發布日期: 2022-08-09
社聯行政總裁蔡海偉先生
社聯行政總裁
蔡海偉先生

日前土瓜灣發生倫常慘劇,一名八旬婦在家昏迷不治,其八旬丈夫涉誤殺被捕。其實類似事件已非首次發生,近年數宗涉及照顧者疑不堪壓力而觸發的家庭慘劇,大部分皆為雙老家庭。不難想像,長者身體機能退化,自理能力有限,若還要照顧病患老伴,定必承受龐大壓力。

目前全港雙老家庭數目接近30萬戶,隨著人口高齡化,出生率下降,本港雙老家庭數目將會增加,「以老護老」的情況只會愈來愈普遍。然而,政府現行的照顧者支援服務零散,對照顧者數目也未有整全的官方統計。若要阻止悲劇重演,當局必須盡快落實制訂照顧者政策,承認照顧者的身分及付出,正視他們的需要。

政府今年六月公布一項照顧者顧問研究報告,建議制定全面的照顧者政策框架,同時提出11項策略性建議。期望當局能加快落實報告的建議及執行時間表,推動照顧者支援的發展。

針對照顧者壓力沉重問題,政府當務之急應加強暫託服務、成立「照顧者社區支援隊」識別和支援高危照顧者家庭、建立照顧者社區互助網絡、設立照顧者為本資訊平台,以及將照顧者津貼試驗計劃恆常化。

照顧者的無酬付出看似沒有實質經濟貢獻,但其實是支撐社會的重要力量。政府在推動照顧者支援方面責無旁貸,也有賴社會大眾群策群力,共同支持照顧者,共建照顧者友善社區。

文章刊登於2022年8月9日《AM730–蔡海偉網誌》

圖片:支援照顧者
圖片:支援照顧者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