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梯机服务

發布日期: 2020-10-28
社联行政总裁蔡海伟先生
社联行政总裁
蔡海伟先生

香港仍然有不少唐楼,年老或行动不便的住户要走几十级楼梯却非易事,就是这个原因促使社联于2018年与几间社会服务机构合作推行「落得楼」楼梯机服务计划,这亦是我们首个将乐龄科技应用「落地」的先导计划。

长者和残疾人士透过楼梯机服务往返医院、诊所、长者日间护理中心及复康中心等。也有部份长者透过服务得以外出饮茶、扫墓、参加婚宴及购物等。笔者对几个个案尤其深刻。

2018年台风「山竹」袭港,有些屋苑及大厦因水浸导致停电,造成电梯故障。居住于杏花村的方先生,因风后电梯故障,无法前往医院应诊,「落得楼」楼梯机服务队伍随即出动,协助方先生安全出入大厦。另一次事发于一间位于六楼的日间长者中心,大厦突然停电,不能使用电梯,服务队伍使用两部楼梯机把九位老友记安全送下楼,楼梯机操作员前后走了几百级楼梯,浑身湿透。

这个试验计划成功帮助超过500位体弱人士,提供超过9,000次服务。社会成效评估显示,计划能跨越环境障碍,改善长者及护老者的生活质素,促进居家安老。

计划于本年10月底告一段落,但事情不会就此完结,因社区上确实有不少需要。目前社福机构可申请社署「乐龄及康复创科应用基金」购置楼梯机,但人手配置却没得到资助,业界会继续与当局商讨合适的财务安排及服务设计,以支援有需要的长者和残疾人士。

说到底,居家安老并非只是避免长者过早入住安老院舍,而是即使行动不便也不致坐困愁城。透过社会服务,他们能与社区保持连系和互动,如何善用乐龄科技是重要一环。

文章刊于2020年10月27日《AM730–蔡海伟网志》

 

「落得楼」楼梯机服务计划
「落得楼」楼梯机服务计划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