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71岁,照顾101岁的妈妈

發布日期: 2018-08-02

廿年多前,郭心婆婆入住安老院舍,这个是她自己提出的要求,她不想太麻烦女儿转明一家。

将妈妈送入院舍的决定经过很多挣扎,最终在妈妈的坚持下,转明只得跟着办,申请屋村内由社福机构营运的安老院舍。现在回想,若非找到一间安心的院舍,由自己亲自照顾的话,转明和妈妈也会一早倒下来。

即使不是同住,转明从未有一天离开妈妈,尤其妈妈去年冬天外出后冷病入院,转明每天探望妈妈两三次,其余分少许时间帮忙凑孙、做家务,最重要是做运动:「维持自己身体健康,没有病痛才可以来探望妈妈。」

女儿有时会「补位」探望婆婆,但始终不及转明自己亲自见到妈妈一面:「见不到妈妈会心挂挂,要看到她没事我才安心外出。」但凡自己有能力,转明都会掏出时间,亲手服侍妈妈,帮妈妈完成做不到的部分。

转明本身也是一位年届71的老人,本应可以好好享受退休生活,而她选择把自己所有时间都投放于照顾妈妈。

目前本港照顾残疾或长期病患人士的照顾者超过22万人,年逾70仍要照顾年迈配偶、亲人,甚至百岁父母的照顾者就多达6万人。人口高龄化之下,护老者的数目定必一直增加,届时你与我,同样都是照顾者。

照顾者把心思都集中于被照顾者身上,这是理所当然;但我们更想要提醒照顾者适时退后一步,可以求助他人以释放绷紧情绪。

救世军护老者服务社工李晴芳表示:「『照顾』不是单由一个人便可以处理,是一家人的事。『护老』亦不是一份工作,过程中护老者与长者有情感的交流,但当护老者自己的心思都全被虚耗时,就不能有这个感受。如果可以适时放手,不用虚耗整份心思做最贴身的事,就会有『享受』的空间。」

社联业务总监郑丽玲指出,目前安老及康复服务设计多数以「被照顾者」为本位,忽略「照顾者」本身的需要,提供的服务量不足,亦不到位。社联认为,服务政策必须以「照顾者为本」,同时考虑整个家庭的需要,由个案经理作专业跟进。对于在职照顾者,建议企业提供员工友善措施,例如弹性上班时间及照顾者假期,让员工平衡工作和家庭的需要。

救世军以「持续照顾」模式,分4个阶段提供护老者服务。第一个阶段是「初为护老者阶段」,为刚刚成为护老者的人士提供资讯及实务支援。第二是「主要照顾阶段」,当长期照顾令护老者的身心出现劳损,机构会提供朋辈支援服务及家佣护老训练。第三是「完成照顾阶段」,当长者身体转差,护老者需要作出心理上的准备,例如提供善别服务,让护老者学懂面对死亡。最后是「生活重整阶段」,当长者离世后,机构会协助护老者重整生活,包括再就业培训及就业转介等。

新一期《社情》 | 照顾者 专题

阅读 https://bit.ly/2LCYELt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