怀念飞哥

發布日期: 2020-05-21
社联行政总裁蔡海伟先生
社联行政总裁蔡海伟先生

政坛元老、自由党创党主席李鹏飞上周逝世,享年80岁,无论政界、传媒及公众都对飞哥的辞世表示深切哀悼。飞哥代表着一个年代,一个可以和而不同,有容乃大的年代。

笔者作为后辈,和飞哥在工作上也有少许交集。1995飞哥参选立法局地区直选,参与社联为候选人而举办的「体验贫穷之旅」。作为政坛重量级人马,他相当亲民友善,耐心聆听街坊生活困境和意见。此外,1997年回归后,他也出席了社会福利发展本地会议,分享真知灼见。

至于笔者的恩师,已故社联总干事许贤发(尊称YF)生前则与飞哥私交甚笃。不过,其实他们的政见不同,例如回归前的政改争拗,两人分别反对及支持港督彭定康的「新九组」政改方案。两人各不相让,飞哥游说不了YF,但仍尊重对方,飞哥亦称赞YF对其支持者有诚信,政见分歧不减两人好友关系。

YF于2001年退休,但他仍然积极关注社会工作专业的发展,捐款支持香港社会工作人员协会,其后成立「许贤发社会工作信托基金」,笔者和飞哥都是基金信托人。

飞哥那个年代,不同政治阵型总有商量余地,今天的政治生态却是你死我活,这对香港发展是利多于弊,或者弊多于利呢?但愿飞哥的「大和解」遗愿终有一天能够达成。

文章刊于2020年5月20日《AM730–蔡海伟网志》

飞哥参与社联活动
飞哥参与社联活动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