懷念飛哥

發布日期: 2020-05-21
社聯行政總裁蔡海偉先生
社聯行政總裁蔡海偉先生

政壇元老、自由黨創黨主席李鵬飛上周逝世,享年80歲,無論政界、傳媒及公眾都對飛哥的辭世表示深切哀悼。飛哥代表著一個年代,一個可以和而不同,有容乃大的年代。

筆者作為後輩,和飛哥在工作上也有少許交集。1995飛哥參選立法局地區直選,參與社聯為候選人而舉辦的「體驗貧窮之旅」。作為政壇重量級人馬,他相當親民友善,耐心聆聽街坊生活困境和意見。此外,1997年回歸後,他也出席了社會福利發展本地會議,分享真知灼見。

至於筆者的恩師,已故社聯總幹事許賢發(尊稱YF)生前則與飛哥私交甚篤。不過,其實他們的政見不同,例如回歸前的政改爭拗,兩人分別反對及支持港督彭定康的「新九組」政改方案。兩人各不相讓,飛哥游說不了YF,但仍尊重對方,飛哥亦稱讚YF對其支持者有誠信,政見分歧不減兩人好友關係。

YF於2001年退休,但他仍然積極關注社會工作專業的發展,捐款支持香港社會工作人員協會,其後成立「許賢發社會工作信託基金」,筆者和飛哥都是基金信託人。

飛哥那個年代,不同政治陣型總有商量餘地,今天的政治生態卻是你死我活,這對香港發展是利多於弊,或者弊多於利呢?但願飛哥的「大和解」遺願終有一天能夠達成。

文章刊於2020年5月20日《AM730–蔡海偉網誌》

飛哥參與社聯活動
飛哥參與社聯活動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