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联的社会房屋共享计划已推行近三年,而全港首个组合社会房屋项目「南昌220」早前亦已竣工及入伙。过渡性社会房屋的发展已渐见雏形,除政府以短期租约出租政府土地外,不少私人发展商亦有捐地或借地予非政府机构发展社会房屋,同时诱发不同机构争相学习兴建社会房屋,但当中亦有不少困难。民间如何透过政府的支持及房企之间的分工,更有效率地增建可负担房屋,大可借镜外地的经验,例如比利时及加拿大的社区土地信托。

增加可负担房屋一直是欧美发达国家其中一个重要目标。除政府建房外,她们亦鼓励民间机构成立社区土地信托,管理土地及增加可负担房屋。社区土地信托顾名思义就是由跨界别的社区代表组成信托,管有土地,并制定目标及机制,持续提供社会住宅与配套设施。时至今天,这种非牟利的土地信托已广泛应用在不同欧美城市,发展出独特的第三部门房屋供应模式。

比利时首都布鲁塞尔就是其中一个例子,在缺乏公营房屋的背景下,有六成居民只能租楼,当楼价及租金飙升,社会房屋的供应又缓慢,民间机构便在2008年一次的合作社房屋会议上发现社区土地信托的概念,并自发与政府官员一同前往美国伯灵顿市(Burlington)考察,参考获联合国颁奖,全美最大规模的Champlain Housing Trust。由于官民都十分欣赏社区土地信托模式,15间社会房企在2010年签署约章成立社区土地信托平台,地区政府亦开展可行性研究,最后在 2012立法,将平台发展成布鲁塞尔社区土地信托。

布鲁塞尔:政府支援

由于得到政府所成立的房屋基金之资助,布鲁塞尔社区土地信托有能力收购市区闲置用地,及其他在市区更新计划下的政府土地,以释放他们的使用价值,政府亦会协助她向发展商买地。在政府资助下,居民以入息不高于30%的低息贷款购入单位,供25年,居住年期达50年;若居民日后出售单位,他们能全数取回成本外,还可获得物业升值的25%,让他们可于私人市场置业;而物业升值的小部分(6%)会用于信托的日常营运,其余则于下一次出售的价格中扣除,确保物业售价低于市价,持续协助当区的低收入家庭置业。此外它亦会联系大学,社企等组织推动居民参与,为居立建立邻舍网络。

温哥华例子:分工合作

同样,在加拿大的温哥华也发展社会土地信托,原因都是因为市场过渡受私人发展项目主导,最终楼价与收入脱节,令许多市民面对住屋困难。当时市政府意识到问题的严重性,决定成立专责小组,以象征式租金及长期契约租出6块土地兴建社会房屋及合作社房屋,亦促成社会房企联合起来,利用土地信托的模式向政府申请使用其中几块土地。温哥华社区土地信托专门管理土地和兴建社会房屋,而联盟内的房企则负责编配房屋及向居民提供服务,分工合作,加快供应。

不同于布鲁塞尔,温哥华的社区土地信托主要发展可负担的出租房屋,并利用盈利较高的项目补贴资助项目,以维持整体财政的可持续性。信托在不同地点提供不同类型的可负担房屋,有些项目的租金水平可低至市值23%,适合贫穷家庭居住,亦有些项目的租金水平稍高,对象是中等收入住户。由于地契租期较长,项目可作长远营运,在扣除营运成本及偿还贷款后,信托平台可将盈利用于开展新的项目,或向租户减租。

多元化房屋项目

社区土地信托是一种由民间主导的社房发展机制。比利时及加拿大是其中一个有发展「社区土地」的国家,透过跨界别非牟利机构吸纳土地,以信托理念推动项目的发展,增加多类型社会房屋的选择。在发展项目期间,不同持份者可参与规划及设计,期望所发展的房屋能够建立小社区,满足居民需要。

香港也应参考这种模式,民间决心,社会房企在房屋供应上的分工,以及政府的积极配合,均是增建可负担房屋的关键因素。

 

两地社区土地信托特色

 

比利时 布鲁塞尔

加拿 大温哥华

社区土地机构

  • 由15个房屋及社福机构成立的社区土地信托平台,由三方代表管治-包括社会房企/居民代表、政府代表及跨专业代表
  • 由卑诗省房屋合作社联盟成立的温哥华社区土地信托基金,由 联盟12名董事 (代表 250多间合作房企)管治

发展目标

  • 建出售社区房屋及社区设施例如社区托儿,社区园铺,社区药房等等
  • 建出租社区房屋及社区设施

政府角色

  • 设立房屋基金,资助信托买地及低收入家庭置业
  • 向发展商收购土地,以低价批地予信托;政府房企提供建屋资助

地权

  • 信托持有土地 (55年)。
  • 政府持有土地,以99年长期契约租予社区地信托基金。

土地

  • 利用市区闲置用地及在市区更新计划下的废地
  • 官地为主

营运

  • 信托平台负责买地、发展、管理、招募用家;又与社企、社福机构或大学合作,推动居民参与
  • 信托基金负责租地及发展;营运机构负责管理物业、招募住户及提供社会服务支援

资金来源

  • 政府资助;
  • 在物业转让中收取小部分费用作平台的日常营运
  • 租金收入;
  • 透过资产组合管理模式,项目互补;
  • 公益金融投资者提供借贷

 

陈子晴
香港社会服务联会
社会房屋共享计划 项目主任

 

文章刊于2020年9月6日《星岛日报》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