宠物主人「哀伤辅导」

發布日期: 2024-02-29

「虽然社会上可能觉得对动物离开的哀伤不被认同,但首先我们需要知道,这种哀伤其实很正常,我们要容让自己表达这份哀伤。」赆明会辅导员邓海甄说。

根据政府统计处2018 年的数据,全港近百分之十的住户有饲养猫狗的情况,邓姑娘指出很多时候社会往往忽略宠物主人失去挚爱时的心理需要,社会并不太关注相关议题,但原来情况不容轻视。

过来人Catherine 说:「没有办法接受牠(宠物狗)离世,初时以为告别礼完成之后,情绪会好一点,但过后维持了两个月每天以泪洗面,哭不停,之后发现自己有抑郁症。我解释不了为何我的狗突然离世,而之后的生活也不知如何处理及面对。」

人们经常说,人类是感情动物,其实无论是人还是动物,双方之间都可以建立深厚的感情,而其实任何一方的离世,对对方可能都会造成很大的心灵创伤。一直关注生死教育议题的赆明会,也看出人与动物之间亦都会出现因生离死别而产生的心理后遗症。

因此,赆明会于2015年开展了「动 · 人情缘动物晚晴及离世辅导服务」,希望帮到社会中这群宠物主人,走出一向不被认同的哀伤。服务主要分两个层面,第一是支持宠物主人如何面对晚年或者临终的动物,希望让他们多做准备,减少彷徨失措。接着当他们经历动物离世后,赆明会也会支持他们,如何面对这份哀伤,适应生活,希望再建立跟他人的关系。

透过多层次的活动,辅导员让服务使用者好好面对挚爱的离开,并透彻了解自己不同时段的心灵状态,让每个同路人都不再孤单,重新振作面对生活。Catherine说:「最初跟邓姑娘面谈,之后参与小组活动,有很多同路人,他们也会分享自己宠物离世时的情况。透过倾谈,发觉原来自己不是唯一有这情况的人,久而久之走出了自己的困局。」

虽然计划已经成功帮到不少使用者走出困境,但邓姑娘及Catherine最希望社会认同宠物主人的这份心灵哀伤。

赆明会
「动‧人情缘」动物晚晴及离世辅导服务
https://www.cccg.org.hk/service/details/1/

短片制作:Fluid Production Company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