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港每10位65岁或以上的居家长者中,就有2位曾在一年内跌倒,当中75%会有不同程度的受伤,例如:骨折或头部创伤等。

其中一个居家长者最容易跌倒的地方,就是洗手间。要减少他们跌倒的机会,可以改用防滑地砖、加装扶手,又或者使用一些可以调校升降及角度的座厕等。

另外,夜晚起床亦容易发生跌倒意外,除了改用超低床减低他们受伤的机会外,亦有一些一插即用的智能镜头,利用影像分析,清楚侦测长者是否离床或是跌倒,及时提醒照顾者以提供即时援助。这种装置并不会显示个人影像,可以保障用家的私隐。

除了硬件设备侦测跌倒之外,亦可以从风险评估及训练这两个范畴着手预防跌倒。在风险评估方面,善用动态感测器分析人体动作,定期了解长者步姿、肌力及平衡力的情况,有助判断跌倒风险,及早作出适当的预防措施,以及提高防跌意识。再者,亦可以利用互动器材训练肌肉能力及平衡力,从而减少跌倒的机会。

想了解更多跌倒预防及侦测的产品,欢迎大家11月3至6日来到湾仔会展的乐龄科技博览参观啦。 

标签: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