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港每10位65歲或以上的居家長者中,就有2位曾在一年內跌倒,當中75%會有不同程度的受傷,例如:骨折或頭部創傷等。

其中一個居家長者最容易跌倒的地方,就是洗手間。要減少他們跌倒的機會,可以改用防滑地磚、加裝扶手,又或者使用一些可以調校升降及角度的座廁等。

另外,夜晚起床亦容易發生跌倒意外,除了改用超低床減低他們受傷的機會外,亦有一些一插即用的智能鏡頭,利用影像分析,清楚偵測長者是否離床或是跌倒,及時提醒照顧者以提供即時援助。這種裝置並不會顯示個人影像,可以保障用家的私隱。

除了硬件設備偵測跌倒之外,亦可以從風險評估及訓練這兩個範疇著手預防跌倒。在風險評估方面,善用動態感測器分析人體動作,定期了解長者步姿、肌力及平衡力的情況,有助判斷跌倒風險,及早作出適當的預防措施,以及提高防跌意識。再者,亦可以利用互動器材訓練肌肉能力及平衡力,從而減少跌倒的機會。

想了解更多跌倒預防及偵測的產品,歡迎大家11月3至6日來到灣仔會展的樂齡科技博覽參觀啦。 

標籤: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