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港610间社企 业务渐趋多元

發布日期: 2017-07-15

大学教授从学院转战社企助聋人

 

【新闻稿2017715日】 香港社会服务联会(社联)辖下的社会企业商务中心每年编制及出版《社企指南》。截至2016年年底,全港有610间社会企业单位,比去年上升6.3%。它们分别由262个团体或公司所营办,当中获《税务条例》第88条豁免缴税的团体有139间(占53%),未有豁免缴税的有123间(占47%)。

社企种类日趋多元,本年度《社企指南》亦将社企分类扩阔至更多层面,占总数最多的首三个类别分别为「健康护理及医疗」(17.9%)、「生活百货」(16.3%)及「饮食」(15.2%)。去年共77个新社企单位成立。「健康护理及医疗」类别所占的比例最高,达22.9%。

社会企业商务中心主管谭颖茜小姐表示,社企数目持续增长,并循多元化发展。除了行业上的多元,亦有各类专业人士的加入,如建筑师、医生、会计师及学者等。今天出席记者会的邓慧兰教授便是一例,专业人士除拥有专业技能,亦熟知行内的需求与挑战,他们积极结合自己的专业知识和已有的资源网络开办社企,以创新方法造福社群,这些优势无疑更有利社企的持续发展。

会上亦介绍全新《社企指南》手机应用程式,当中增设「地图搜寻功能」,方便用家即时连接实时定位地图,让用者得知前往社企的路线图。另外用家也可透过程式搜寻身处地方附近的社企位置。程式将于八月底全面推出,届时公众可直接下载。

香港中文大学手语及聋人研究中心主任邓慧兰教授于去年成立社企 – 语桥社会资源有限公司,以「双语乐」计划推动由0-6岁的聋生与健听生,共同于手语口语并重的环境下上课,以提高他们的学习成效及共融意识,让他们在语言发展的黄金时期能建立稳固的语言基础。而透过亲子共同学习的双语课程及家长课程,家长可以在家陪伴幼儿练习,在建立亲子关系的同时,亦有助加倍提升幼儿与人沟通的技巧。

邓教授说:「由于研究显示健听人士学手语有种种益处,因而本计划不单针对听障群体,而是转化成普遍家长皆有兴趣的服务,大大拓展了市场覆盖面,透过稳健的商业模式去更有效地推广手语和聋健共融的社会理念。当然,要维持高质素的服务,聋、健导师必须持续在手语语言学及幼儿教育专业上接受培训。」邓教授表示,她的学术研究成果最终得以带入社区,全因中大及社联提供各方面支援,包括启动资金及提供商业顾问,这都是让社企能够持续发展不可或缺的要素。

背景资料
社联辖下的社会企业商务中心自2006年开始每年编制及出版《社企指南》,罗列全港社会企业的资料,以供公众查阅。本年将进一步提升现有社企搜寻器及手机应用程式(Apps)功能包括增设定位功能,以便公众查阅社企资讯。《社企指南》每年发行1,000本,派发予各政府部门、公营机构、非政府机构、社企及企业等,是现时全港资料最齐全,及首个获政府支持的社企指南。

社会企业商务中心
社会企业商务中心是香港社会服务联会(社联)辖下一个主要推动社会创新及社会企业发展的协作平台。2008年获汇丰银行慈善基金以及社会福利署 – 携手扶弱基金资助成立,支援本地社会企业及其受惠者。我们通过各项伙伴计划,促进商界、专业团体与社会企业之合作;提供起动及扩展基金,支持社会大众开办社会企业,并透过各项能力建设及公众教育活动,推动责任消费及社会创新。

下载图片:(Zip File)
图片说明:

社联社会企业商务中心发表《社企指南2017》
语桥社会资源的亲子双语课程,让聋生与健听生共同于手语口语并重的环境下上课。
左起:谭颖茜、邓慧兰、姚勤敏

附件:社企数字概览及语桥社会资源服务介绍 (Zip File)

传媒查询
社联企业传讯主任 陈敏婷小姐 
2876 2469
[email protected]

社会企业商务中心项目经理 李慧芝小姐 
2876 2420
[email protected]

语桥社会资源有限公司项目主任 黄卓翰先生
3493 1135
[email protected]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