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港610間社企 業務漸趨多元

發布日期: 2017-07-15

大學教授從學院轉戰社企助聾人

 

【新聞稿2017715日】 香港社會服務聯會(社聯)轄下的社會企業商務中心每年編制及出版《社企指南》。截至2016年年底,全港有610間社會企業單位,比去年上升6.3%。它們分別由262個團體或公司所營辦,當中獲《稅務條例》第88條豁免繳稅的團體有139間(佔53%),未有豁免繳稅的有123間(佔47%)。

社企種類日趨多元,本年度《社企指南》亦將社企分類擴闊至更多層面,佔總數最多的首三個類別分別為「健康護理及醫療」(17.9%)、「生活百貨」(16.3%)及「飲食」(15.2%)。去年共77個新社企單位成立。「健康護理及醫療」類別所佔的比例最高,達22.9%。

社會企業商務中心主管譚穎茜小姐表示,社企數目持續增長,並循多元化發展。除了行業上的多元,亦有各類專業人士的加入,如建築師、醫生、會計師及學者等。今天出席記者會的鄧慧蘭教授便是一例,專業人士除擁有專業技能,亦熟知行內的需求與挑戰,他們積極結合自己的專業知識和已有的資源網絡開辦社企,以創新方法造福社群,這些優勢無疑更有利社企的持續發展。

會上亦介紹全新《社企指南》手機應用程式,當中增設「地圖搜尋功能」,方便用家即時連接實時定位地圖,讓用者得知前往社企的路線圖。另外用家也可透過程式搜尋身處地方附近的社企位置。程式將於八月底全面推出,屆時公眾可直接下載。

香港中文大學手語及聾人研究中心主任鄧慧蘭教授於去年成立社企 – 語橋社會資源有限公司,以「雙語樂」計劃推動由0-6歲的聾生與健聽生,共同於手語口語並重的環境下上課,以提高他們的學習成效及共融意識,讓他們在語言發展的黃金時期能建立穩固的語言基礎。而透過親子共同學習的雙語課程及家長課程,家長可以在家陪伴幼兒練習,在建立親子關係的同時,亦有助加倍提升幼兒與人溝通的技巧。

鄧教授說:「由於研究顯示健聽人士學手語有種種益處,因而本計劃不單針對聽障群體,而是轉化成普遍家長皆有興趣的服務,大大拓展了市場覆蓋面,透過穩健的商業模式去更有效地推廣手語和聾健共融的社會理念。當然,要維持高質素的服務,聾、健導師必須持續在手語語言學及幼兒教育專業上接受培訓。」鄧教授表示,她的學術研究成果最終得以帶入社區,全因中大及社聯提供各方面支援,包括啟動資金及提供商業顧問,這都是讓社企能夠持續發展不可或缺的要素。

背景資料
社聯轄下的社會企業商務中心自2006年開始每年編製及出版《社企指南》,羅列全港社會企業的資料,以供公眾查閱。本年將進一步提升現有社企搜尋器及手機應用程式(Apps)功能包括增設定位功能,以便公眾查閱社企資訊。《社企指南》每年發行1,000本,派發予各政府部門、公營機構、非政府機構、社企及企業等,是現時全港資料最齊全,及首個獲政府支持的社企指南。

社會企業商務中心
社會企業商務中心是香港社會服務聯會(社聯)轄下一個主要推動社會創新及社會企業發展的協作平台。2008年獲滙豐銀行慈善基金以及社會福利署 – 攜手扶弱基金資助成立,支援本地社會企業及其受惠者。我們通過各項伙伴計劃,促進商界、專業團體與社會企業之合作;提供起動及擴展基金,支持社會大眾開辦社會企業,並透過各項能力建設及公眾教育活動,推動責任消費及社會創新。

下載圖片:(Zip File)
圖片說明:

社聯社會企業商務中心發表《社企指南2017》
語橋社會資源的親子雙語課程,讓聾生與健聽生共同於手語口語並重的環境下上課。
左起:譚穎茜、鄧慧蘭、姚勤敏

附件:社企數字概覽及語橋社會資源服務介紹 (Zip File)

傳媒查詢
社聯企業傳訊主任 陳敏婷小姐 
2876 2469
[email protected]

社會企業商務中心項目經理 李慧芝小姐 
2876 2420 
[email protected] 

語橋社會資源有限公司項目主任 黃卓翰先生
3493 1135
[email protected]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