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爸爸经常不记得东西,程序很乱,对答反应慢,不懂组织事物。他晚上睡觉时可能会大叫,甚至最严重一次,爸爸会起身,推东西,推桌子,令我十分担心,压力十分大,也不敢熟睡。」认知障碍症患者的照顾者严慧君说。

以往认知障碍症患者由医院专科医生跟进,病人经医生转介后,需要到不同专科跟进、轮候及接受训练,这些都需要护老者及长者到不同地方接受服务。于2017年关爱基金资助先导计划,「智友医社同行计划」 (计划),以「医社合作」模式提供一站式的服务,将医院管理局评估患有轻度或中度认知障碍症的长者,转介至20间长者地区中心,由职业治疗师、护士及社工提供为期半年共24节的社区支援,服务范围包括 : 认知及自理能力、家居安全知识、个别照护理方案、药物管理、家居评估、社交及护老者压力支援等。

基督教香港信义会「智友医社同行」计划职业治疗师陈慧洁指,该会的计划收到医院管理局转介后,机构需于3天内以电话联络服务使用者,基本上长者及护老者可于一个月内接受到服务。除了提供24节的服务之外,长者地区中心欢迎长者随时来参与活动,长者及护老者亦可随时联络中心社工,了解他们需要,有需要时可以提供转介,与医院医务社工相比,关系比较持续。陈姑娘指,参与计划的长者及照顾者都满意服务,例如:长者认知能力得以维持、社交有所改善,照顾者压力得以纾缓。

严慧君表示,开心见到爸爸在计划中慢慢投入,学习不同事物,情绪得以纾缓,中心同工十分关心长者,但无奈计划太短,只是维持数个月,未知如何处理爸爸将来的训练。认知障碍症会终身伴随着患者,加上患者的状况会逐渐变差,社联认为计划的半年服务期限太短,建议成立更多由政府资助专门服务认知障碍症患者的中心,继续透过「医社合作」模式,为达到中度及严重程度、并有情绪及问题行为的认知障碍症患者及其照顾者,提供支援服务。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