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子游戏」认识子女情绪

發布日期: 2017-03-27

父母尽心尽力照顾子女,为子女提供他们认为最好的教育,但儿童的心灵健康及需要却往往被受忽略。久以久之,影响到亲子关系,子女亦会出现负面情绪及行为问题。

有两名分别8岁和6岁儿子的全职主妇Karen说:「大儿子虽然是8岁,但好像是10多岁的孩子,十分反叛,不听大人讲,细儿子就有情绪及行为上的问题,很容易哭,尤其在与哥哥有冲突时,哭得更严重」。Karen辞职做全职主妇前,经常要超时及在外工作,所以由丈夫负责管教工作,丈夫在管教上感到很大压力,情绪亦转差,Karen回家很累,没有心力理会丈夫及儿子,最后形成恶性循环,影响到家人情绪及关系。

香港家庭福利会社会工作顾问黄景丽指,现时在家长教育中太着重行为本身和立即见效,不过人与人的相处没有「即食面」,父母要了解小朋友,取得子女信任,一点一滴累积亲子关系。因此,香港家庭福利会推出「亲子游戏辅导计划」,期望透过亲子游戏方式,让家长成为孩子的辅导员,协助子女克服并预防各种情绪及行为问题,建立健康品格,同时改善亲子关系。计划经理陆月惠表示,除了家长于课堂学习理论外,回家后需与孩子开展特别游戏时间,并拍一些短片带回在堂上分享与孩子互动的过程,让其他家长互相借镜,学习如何从游戏中增加子女的自尊及自信,或是发泄出一些情绪。

Karen参与计划后,更了解儿子的需要,知道如何处理儿子的不安情绪,例如:细儿子早上起床时经常哭,从前她会叫儿子不要哭,要赶时间及催促他,但上了亲子游戏后,原来他们的不良行为,例如他经常哭泣,其实背后是有些情绪及原因,原来他很倦或早上觉得冷,接着Karen 明白要学懂认同子女的感受,并指出为什么不开心,不会责骂他为甚么要哭,最后儿子知道妈妈理解自己,便对着妈妈点头,停止再哭。计划令Karen得益,发觉亲子游戏并不单单只有治疗有用,而是在生活上也能实践,现时儿子的确少哭了。

黄姑娘期望透过计划教育家长,让他们要学习方式去了解及接纳子女,而子女亦愿意和他们分享。这样的话亲子关系就能成为一个救生圈,协助子女成长,当将来子女遇到困难时,亦能够承托得起。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