助长者上落楼梯 重返社区

 

【新闻稿2018616日】全港有近一万幢楼龄超过四十年的楼宇,当中不少是没有电梯的唐楼,另还有许多村屋,居住在唐楼或高层村屋的长者及残疾人士,往往因为疾病或身体机能退化,上落楼梯感到困难而不外出,影响日常及社交生活。

因此,香港社会服务联会(社联)在凯瑟克基金和利希慎基金的支持下,与四间社会服务机构合作,包括:香港明爱、基督教香港信义会社会服务部、香港基督教服务处及圣雅各福群会,应用乐龄科技产品「楼梯机」于较多唐楼及村屋的中西区、深水埗、元朗及屯门等地区,推行为期一年的「落得楼」楼梯机服务试验计划,让有需要人士轻松地坐着楼梯机上落,协助他们走出社区,提升生活质素。

今天举办计划启动礼,邀请食物及卫生局局长陈肇始教授社会福利署署长叶文娟女士社联行政总裁蔡海伟先生、区议员、医院管理局、卫生署、社福机构及基金会的代表出席,多名服务使用者及其家人亦参与其中,当中有不少长者已经多年没有外出参与社交活动,所以社联在启动礼中安排酒楼饮茶及表演活动,让他们与家人重拾欢乐时光。

蔡海伟先生指出:「近年社联推动社福界应用乐龄科技产品,以改善服务使用者的生活质素、减少照顾者及从业员的压力及劳损,与及提升社福机构的效能。承接去年举办全港首届『乐龄科技博览暨高峰会』向公众及业界展示多种创新产品,我们今年将乐龄科技『落地』,与社福机构合作推行计划,协助长者及残疾人士跨越障碍,外出参与社会,预计有过千名人士受惠。」

陈肇始教授说:「社联近年积极发展乐龄科技,推出『落得楼』楼梯机专人服务,协助服务使用者走出社区,提升他们的生活质素。食物及卫生局为应对人口老化,亦正积极筹备成立地区康健中心,透过医社合作、公私合营、地区为本的理念,除了提升市民预防疾病的意识和自我管理健康的能力外,亦能够支援长期病患者及有需要的长者和残疾人士,首个地区康健中心将于明年第三季率先在葵青区『出世』。」

叶文娟女士表示《行政长官 2017 年施政报告》已宣布预留十亿元成立基金,资助安老及康复服务单位购置、租借或试用科技产品,目的除了希望改善服务使用者的生活,亦希望减轻护理人员及照顾者的负担和压力。社署计划在2018年第四季推出这项「乐龄及康复创科应用基金」。目前社署正联同社联咨询各持份者,以制定「认可科技应用产品」的参考清单,方便机构在考虑申请基金时作为参考。

社联期望政府参考试验计划的「医社合作」服务模式,以「落得楼」楼梯机服务填补现时社区照顾服务的服务空隙,并将服务扩展至港岛,九龙及新界,令更多有需要人士受惠,提升长者、残疾人士及照顾者的生活质素。

– 完 –

下载附件:活计划简介出席活动的服务使用者个案分享

传媒查询:

社联企业传讯主任 杨德威先生

Tel: 2876 2474 E-mail: [email protected]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