助長者上落樓梯  重返社區

 

【新聞稿2018616日】全港有近一萬幢樓齡超過四十年的樓宇,當中不少是沒有電梯的唐樓,另還有許多村屋,居住在唐樓或高層村屋的長者及殘疾人士,往往因為疾病或身體機能退化,上落樓梯感到困難而不外出,影響日常及社交生活。

因此,香港社會服務聯會(社聯)在凱瑟克基金和利希慎基金的支持下,與四間社會服務機構合作,包括:香港明愛、基督教香港信義會社會服務部、香港基督教服務處及聖雅各福群會,應用樂齡科技產品「樓梯機」於較多唐樓及村屋的中西區、深水埗、元朗及屯門等地區,推行為期一年的「落得樓」樓梯機服務試驗計劃,讓有需要人士輕鬆地坐著樓梯機上落,協助他們走出社區,提升生活質素。

今天舉辦計劃啟動禮,邀請食物及衞生局局長陳肇始教授社會福利署署長葉文娟女士社聯行政總裁蔡海偉先生、區議員、醫院管理局、衞生署、社福機構及基金會的代表出席,多名服務使用者及其家人亦參與其中,當中有不少長者已經多年沒有外出參與社交活動,所以社聯在啟動禮中安排酒樓飲茶及表演活動,讓他們與家人重拾歡樂時光。

蔡海偉先生指出:「近年社聯推動社福界應用樂齡科技產品,以改善服務使用者的生活質素、減少照顧者及從業員的壓力及勞損,與及提升社福機構的效能。承接去年舉辦全港首屆『樂齡科技博覽暨高峰會』向公眾及業界展示多種創新產品,我們今年將樂齡科技『落地』,與社福機構合作推行計劃,協助長者及殘疾人士跨越障礙,外出參與社會,預計有過千名人士受惠。」

陳肇始教授說:「社聯近年積極發展樂齡科技,推出『落得樓』樓梯機專人服務,協助服務使用者走出社區,提升他們的生活質素。食物及衞生局為應對人口老化,亦正積極籌備成立地區康健中心,透過醫社合作、公私合營、地區為本的理念,除了提升市民預防疾病的意識和自我管理健康的能力外,亦能夠支援長期病患者及有需要的長者和殘疾人士,首個地區康健中心將於明年第三季率先在葵青區『出世』。」

葉文娟女士表示《行政長官 2017 年施政報告》已宣布預留十億元成立基金,資助安老及康復服務單位購置、租借或試用科技產品,目的除了希望改善服務使用者的生活,亦希望減輕護理人員及照顧者的負擔和壓力。社署計劃在2018年第四季推出這項「樂齡及康復創科應用基金」。目前社署正聯同社聯諮詢各持份者,以制定「認可科技應用產品」的參考清單,方便機構在考慮申請基金時作為參考。

社聯期望政府參考試驗計劃的「醫社合作」服務模式,以「落得樓」樓梯機服務填補現時社區照顧服務的服務空隙,並將服務擴展至港島,九龍及新界,令更多有需要人士受惠,提升長者、殘疾人士及照顧者的生活質素。

– 完 –

下載附件:活計劃簡介出席活動的服務使用者個案分享

傳媒查詢:

社聯企業傳訊主任 楊德威先生

Tel: 2876 2474      E-mail: [email protected]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