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联行政总裁蔡海伟先生
社联行政总裁
蔡海伟先生

社福界十分关注照顾者遇到压力和日常生活上的种种难题,其中一项是膳食,尤其照顾有吞咽困难的人士。有位照顾者告诉我们,母亲长期居于院舍,患有吞咽困难,但苦于院舍未能提供合口味的「照护食」,故只能吃糊餐,导致食欲不振,摄取不到足够的营养。她为此十分仿徨无助,非常渴望寻到美味但又能适合吞咽困难人士的餐品。

另有位在海外生活的女士,她的父亲患有食道癌,在港由家佣照料,但因为家佣没有相关膳食知识,无法为其父提供合适的食物,难以缓解父亲的食道癌之苦。

上述故事是许多长者和照顾者的写照,故社联近年锐意发展「照护食」,尤其香港现时仍没有统一的「照护食」标准,市场上不同机构、院舍及产品供应商各有标准及应用。故我们按市场需要,糅合现行各种「照护食」方案,以食物的软硬度及粘稠度等作测试,配合其他元素,整合出专业全面、简单实用及本地化的「照护食」标准指引,为使用者、照顾者、专业人士、厨师及生产商作参考。相关内容预计今年下旬公布。

最近我们也推出「照护食一站通」网站(https://www.carefood.org.hk),搜罗及整合各类照护食资讯,务求以一站式平台,提供照护食指南、烹调示范、照顾者贴士和各类型吞咽困难资讯,方便不同类型的使用者。最重要吞咽困难患者都能食得滋味,食得开心。

文章刊于2021年9月2日《AM730–蔡海伟网志》

图片:「照护食」工作坊
图片:「照护食」工作坊
标签: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