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动社区晚期照顾政策

發布日期: 2023-03-31
社联行政总裁蔡海伟先生
社联行政总裁
蔡海伟先生

香港人口正在急速高龄化,社区的慢性疾病、癌症及认知障碍症患者不断增加,亦有愈来愈多独居和双老长者住户,如何让他们安享晚年是社会必须面对的议题。然而,本港一直缺乏纾缓治疗和安宁服务的政策规划,尽管医院管理局近年加强纾缓治疗服务,并促进内科和老人科与治疗团队合作,但医院的承载力始终有限,故很少末期病人能预早规划家居照顾安排,在医院接受治疗至离世似乎是唯一选择。

政府数年前就预设医疗指示和病人在居处离世的立法工作进行咨询,据说医务卫生局计划于今年内向立法会提交条例草案,这将是一个重要的里程碑。如能进一步在政策和服务层面加强医社合作,让医护人员和社会服务单位在社区提供服务,将可惠及更多面对晚晴的病人和家庭。

在最近召开的社联会议上,多位来自社福界、医学界和学术界的讲者分享在基层健康及社区中推动晚期照顾和预备工作的经验,提及需在社区建立跨专业团队,以支持病人和照顾者的身心社灵及身后事准备,促成在家接受适切照顾,甚或在居所安然离世。此外,会议亦谈到晚期照顾计划的各种安排,涵盖财务安排、授权、预设医疗指示、遗嘱、预嘱丧礼,以至遗赠等。

一些先进国家早有相关经验,如英国和澳洲都有政策促进社区居民及不同界别参与其中,包括照顾者、社福机构、社企、宗教团体、房屋机构、学校、工作场所等,与政府共同建立慈惠关怀社区。此外,为推动在家安宁、减少病人进出医院,他们亦加强社区照顾及相关培训,与长者、病人和家庭照顾者及早规划晚期照顾;而跨专业医社团队能够迅速和具弹性地支持病人及其家人,并留意和尊重他们的意愿及能力。

这些经验值得我们借镜,尤其政府正积极推动基层医疗,这庞大而紧密的网络可作为基础,进一步在社区推展纾缓治疗及安宁服务,继而发动社区各持分者建立关怀社区,支持长者及病人,令他们可以安心走过人生最后阶段,做到善生、善终及善别。

文章刊于2023年3月31日《Recruit – 蔡海伟专栏》

推动社区晚期照顾政策
推动社区晚期照顾政策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