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岁生日会想做什么?和家人朋友去食大餐?去旅行?或是想收到好多礼物?不过有一群因为家庭问题而要住在儿童家舍的青年就非常烦恼,因为「成年」就要搬离家舍,但又回不到原生家庭,亦没有经济能力,不知如何是好!

「有些青年真的没有家人支持,原因可能是父母吸毒、弃养、身体虐待、管教问题,或是一些疏忽照顾等等,令到他们需要住宿服务,都会令一些儿童及年青人不适合在家中居住。一般年青人到达18岁便需要离开 (儿童住宿) 服务的时候,特别是女孩子,可能会依附男朋友获得住所,而且居所亦不是安全,另外有一些情况是没有居所,需要住一些环境差的劏房,一些复杂地区,甚至乎床位。亦都有现实上的限制,她想继续进修,就要交学费及生活费,令到她们不考虑继续升学。」圣公会圣基道儿童院社工霍颖仪说。

现时有超过四千名儿童使用住宿照顾服务[1],但部分青年到18岁便要离开儿童住宿照顾服务,回到原生家庭或是自己找居住地方。为了支持那班离开儿童住宿照顾服务又缺乏家庭照顾的青年,圣公会圣基道儿童院开展「荟舍」青年共居计划,在联丰集团支持下,租用两个共居单位,提供可负担、安全、稳定的居所,租约期四年,让刚刚「成年」但没有自立能力的青年有个「安乐窝」。霍姑娘期望青年在这安稳的地方,可负担的租金,让他们有空间储蓄,完成大专学业,同时计划未来。

圣公会圣基道「荟舍」青年共居计划租户及护理系大学生Queenie(化名)表示,虽然坊间有其他住宿服务,但都可能是一年时间就要离开。她们一班青年很担心没有稳定的居所居住,都想要一个长期稳定的居所。她说:「当申请到计划后十分开心及期待,因为这个计划最吸引我的地方是有自己的房间,因为从小到大都没有的自己的房间,无论在家中还是在儿童院都没有。当有一个安稳的地方,不用自己担惊受怕,担心明天无地方住,这𥚃有很好的支持,有社工跟进,如果我有疑惑,她都很愿意听我倾诉,愿意给予意见,这里亦有差不多年纪的同辈,可以互相分享自己的难处及经验。我希望在自己感兴趣的方面,例如护理行业,用自己的经历(学历)及能力,协助更多的人。」

作为过来人的Queenie 希望社会有更多这类型的共居计划或是社会房屋,同时为刚刚够18岁而离开儿童住宿服务的青年提供支持服务,例如:社工持续跟进,协助那班「有家归不得」的弱势青年面对成年人的世界。

[1] 立法会文件《儿童住宿照顾及相关服务检讨委员会》2022年5月24日,page 1 https://www.swd.gov.hk/storage/asset/section/4645/sc/Paper032022_2nd_meeting_of_Committee_on_Review_of_RCC_and_Related_Services_Chi.pdf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