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升长者生活津贴资产上限

發布日期: 2022-06-23
社联行政总裁蔡海伟先生
社联行政总裁
蔡海伟先生

社会福利署今年9月1日起合并普通及高额长者生活津贴(长生津),划一发放每月3915元津贴,约5万名正领取普通津贴的长者将直接受惠,每月多领995元。这当然是好事,尤其对于清贫和那些只有些微积蓄而每天都要节衣缩食的长者而言,900多元可是个多星期的膳食开支了。

然而,整体来说,长者的退休保障仍然不足,即使合并长生津后,现时领取长生津的人口只占长者人口不足五成。

论资产而言,根据政府统计处2016的调查,90%长者的资产低于50万,基于物价上限和普遍越来越长寿,长者难以单靠储蓄生活,更遑论安享晚年。

要帮助更多长者,其中最直接的办法是进一步放宽长生津的资产上限,目前单身资产上限为37.4万元及夫妇资资产上限为56.8万元,特区政府曾于2020年的十大纾困措施中,提出把单身上限提升至50万元,也有基层团体要求将夫妇上限亦提升至100万元,以令更多长者受惠。

长远来说,应思考如何透过优化现在退休支柱,整合为一套更具风险分担能力,更具保障性及覆盖性更广的退休保障制度。

文章刊登于2022年6月23日《AM730–蔡海伟网志》

 

(图片说明:必须保障长者生活)
(图片说明:必须保障长者生活)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