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要孤单面对照顾职责

發布日期: 2021-06-23
社联行政总裁蔡海伟先生
社联行政总裁
蔡海伟先生

照顾者面对许多困难,尤其要独力承担照顾职责的,身心都疲惫不堪。最近从同事听到这个故事:一位女士的爸爸约六年前中风后,出现认知障碍,她的妈妈亦在爸爸生病后约一年,同样确诊认知障碍症。

自此,她天天忙着照顾父母,四处寻找相应的支援资源。生活都以父母为先,没有一刻停下来,觉得自己好像突然失去所有私人时间,精神很绷紧。试过晚上临睡时,脑袋都在想着父母的情况如何,很怕晚上他们会否出事。照顾工作亦令到她无法兼顾自身家庭,与子女相处的时间少了很多。

「父母只有我一个女儿,其他主要亲戚都在大陆,所以当时父母生病,感觉就是要一个人应付两个人,觉得很吃力……觉得突然之间自己要做很多事情,很多个角色,即你好像又做护士、又做医生、又做家庭主妇、又做女儿、又做财务顾问。」

她的故事是许多照顾者的写照,很疼惜身边人,但却忽略了自身需要。直到她参加了社福机构 – 基督教香港信义会为照顾者提供的喘息服务和活动,透过同路人的分享和彼此扶持,身心才得以稍为放松,保持良好的心境和体力继续担当照顾者的角色。

这类喘息服务正是照顾者所需的,当中还包括暂托服务和热线等等。最近社联进行一项关于照顾者喘息需要的研究也有相同结论,也具体显现了照顾者的疲惫和压力情况。下星期网志我们再详谈研究结果。

《文章刊于2021年6月23日《AM730–蔡海伟网志》

图片:给护老者打气(机构图片)
图片:给护老者打气(机构图片)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