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要孤單面對照顧職責

發布日期: 2021-06-23
社聯行政總裁蔡海偉先生
社聯行政總裁
蔡海偉先生

照顧者面對許多困難,尤其要獨力承擔照顧職責的,身心都疲憊不堪。最近從同事聽到這個故事:一位女士的爸爸約六年前中風後,出現認知障礙,她的媽媽亦在爸爸生病後約一年,同樣確診認知障礙症。

自此,她天天忙著照顧父母,四處尋找相應的支援資源。生活都以父母為先,沒有一刻停下來,覺得自己好像突然失去所有私人時間,精神很繃緊。試過晚上臨睡時,腦袋都在想著父母的情況如何,很怕晚上他們會否出事。照顧工作亦令到她無法兼顧自身家庭,與子女相處的時間少了很多。

「父母只有我一個女兒,其他主要親戚都在大陸,所以當時父母生病,感覺就是要一個人應付兩個人,覺得很吃力……覺得突然之間自己要做很多事情,很多個角色,即你好像又做護士、又做醫生、又做家庭主婦、又做女兒、又做財務顧問。」

她的故事是許多照顧者的寫照,很疼惜身邊人,但卻忽略了自身需要。直到她參加了社福機構 – 基督教香港信義會為照顧者提供的喘息服務和活動,透過同路人的分享和彼此扶持,身心才得以稍為放鬆,保持良好的心境和體力繼續擔當照顧者的角色。

這類喘息服務正是照顧者所需的,當中還包括暫託服務和熱線等等。最近社聯進行一項關於照顧者喘息需要的研究也有相同結論,也具體顯現了照顧者的疲憊和壓力情況。下星期網誌我們再詳談研究結果。

《文章刊於2021年6月23日《AM730–蔡海偉網誌》

圖片:給護老者打氣(機構圖片)
圖片:給護老者打氣(機構圖片)
Back to Top